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美籍志愿者Hugh与他的“中国茶缘”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8

  12月18日,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茶学院实训室,来自于美国的志愿者Hugh正在与2017级学生交流学习茶叶制作的知识。

  在美国的时候,Hugh同所有人一样酷爱各种咖啡,Hugh说:“只要有一天不喝咖啡,头就会痛,对咖啡已经产生了依赖。”一次偶然的机会,Hugh的中国朋友给他带了一罐茶叶,初次接触茶叶,Hugh觉得很新奇,“第一次喝茶体验特别好,我很好奇茶叶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2004年,Hugh在朋友的邀请下来到中国广州。“到了中国,更加激起了我对茶叶热情,通常我只能通过超市或者一些茶叶店铺购买到茶叶,我多次问过向我销售茶叶的工作人员茶叶是从哪个省来?是怎么制作出来的?很遗憾,他们都说不知道,不清楚。”

  在广州的时候,Hugh认识了一位中国朋友,这位朋友得知Hugh喜欢中国茶,非常开心,开始教他如何辨别茶叶以及讲述茶叶的历史。“他算是我的启蒙老师,经常泡制不同的茶叶让我品尝,通过茶叶的口感、汤色等让我了解什么是好的茶叶。”为了更深入了解茶叶文化,Hugh让回安徽过年的朋友给他带了几棵茶苗,他想自己学习种茶.“刚开始我很兴奋,按照书上、网上的教程去种植,可是没两个月,茶苗就死了。于是我又从淘宝上买了茶种子养在家里的阳台,最终还是没能存活。在那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茶树栽培与茶叶制作成为困惑我很久的问题。”

  2013年7月,Hugh的爱人Crickett来到贵州看望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做志愿者的朋友。在参观过程中,Crickett发现学校开设有茶叶相关专业,立即电话告知丈夫这个信息,得知信息的Hugh很开心,2014年3月,Hugh与妻子通过申请,成为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志愿者。在学校安排下,Hugh担任茶学院的英语教师。“很开心有盛华学院这个平台,我能够教授学生英语的同时,也能够向他们了解更多关于中国茶叶的知识。”

  2014年10月,按照学校教学安排,茶学院的学生将去学校茶叶实训基地进行为期两周的实训,为了能够让Hugh更深入了解茶叶知识,同学们邀请Hugh与他们一起参加实训。“我比任何一个学生都激动,因为他们即将解开我多年的困惑。在实训期间,我与同学们一起早起采茶,采完回来就开始制作茶叶。刚开始学习采茶的时候我经常犯错,同学们很耐心的告诉我采摘的技巧,晚上我们一起做茶到12点,虽然很累,但是我终于知道了茶叶的制作过程。”盛华学院2013级茶学院的学生喻梦江是Hugh在茶叶制作方面的老师,“喻梦江是带我真正了解和爱上中国茶叶的人。在平塘实训时,梦江带我去看了当地非常古老的茶树,跟我讲解了这棵茶树的历史,我学到了很多内容。”

  从平塘实训回来后,Hugh发现校园内有很多美丽的树木,但是为什么没有茶树呢?于是Hugh找到了学校后勤部门,希望能够帮助开垦一块土地栽培茶树,在Hugh争取下,学校批了一块土地给Hugh他们种植茶树。Hugh就带着几个学生一起到镇上购买锄头等用具,“镇上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一个外国人要买锄头,我告诉他们我要去种茶树,他们当时不相信。”在那之后,Hugh与茶学院的学生们一起学习如何培植茶树。

  在教学过程中,Hugh根据茶学院学生未来就业特点,针对茶叶等知识开设了茶叶销售英语课。谈到在日常教学重点时,Hugh说:“在广州的时候,第一次喝到都匀毛尖茶,我觉得这个茶口感很好,就问服务员这个茶的产地,没能得到答复。所以我在跟现在学生教学中,着重教授学生对于茶叶的介绍,希望他们能够掌握每一种茶叶的产地、茶叶的制作方法、茶叶的功效等英语介绍。”

  谈到为何如此钟爱中国茶,Hugh说:“在中国,喝茶是一种文化,在很安静的环境中,好朋友之间能够一边喝茶,一边聊天,比起啤酒、咖啡,我更愿意喝茶,而且喝茶能够结交到很多陌生的朋友。”

  目前,Hugh已经成为盛华学院茶学院的一张“名片”,“每次回国或者朋友到访时,我都会给他们买一盒茶学院学生做的手工茶,跟他们介绍这些茶叶的制作方法,希望我在美国的朋友能够因此爱上中国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