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茅台集团举行2017茅台酱香酒庆功会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8


    2017年,茅台酱香酒公司全体员工深入贯彻“133”品牌战略,以“渠道下沉、深耕市场、九个营销、酱香飞扬”和“创新体制机制、做大单品、做大规模”为指导思想,全面推进“建网络、抓陈列、搞品鉴”工程任务,通过全体员工团结拼搏,提前完成了年度“双指标”任务,成功实现“量效齐升”,使茅台集团“双轮驱动”战略格局基本形成。12月19日,茅台集团举行2017茅台酱香酒“量效齐升”庆功会,系统盘点今年开展的各项工作,为全体酱香酒公司员工加油鼓劲。茅台集团公司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公司在家领导袁仁国、李保芳、赵书跃、张德芹、杨建军、刘汉林、杨代永、王莉、张家齐、何英姿、万波、李明灿、钟正强,集团及股份公司助理游亚林、钟怀利、汪智明、蔡琼慧、黄维、杨宗杰、向平、马玉鹏、林忠义,公司各车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庆功会。会议由赵书跃主持。
 


    袁仁国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四年来,酱香酒公司共实现销量57396吨,销售收入103亿元。今年截止昨天,实现销量近3万吨,同比增长1.2倍;销售额65亿元,同比增长近2倍;利润总额3.7亿元,同比增长12%;上缴税金3.3亿元,同比增长50%;首次实现“量效”双指标完成全年任务,提前实现盈利。茅台酱香系列酒今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好成绩,凝聚了大家的心血和汗水。这些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我们切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基酒分级,发扬工匠精神,提高酱香酒质量;得益于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重要指示精神;也得益于长期以来,茅台坚定信心,坚持实施品牌战略、文化战略、差异化战略,践行“九个营销”。我认为,喝有利于健康的酱香酒是大格局、大趋势、大创新,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敢于在营销中创新,就一定会有大作为。

    四年来,酱香酒公司全体员工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继承创新、争创一流”的茅台精神和“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勇于探索、甘于奉献”的茅台传统,茅台酱香酒公司的领导和员工都是市场的开拓者、推动者、创新者、实干者、贡献者。在此,我代表茅台集团为他们点赞,并祝他们再接再厉、再作贡献!

    袁仁国在讲话中表示,实施品牌战略、文化战略、差异化战略三大战略,不仅使茅台酱香酒“量效”齐升,实现跨越式发展;而且为准确地推动茅台系列酒未来的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措施与发展路径,为丰富产品链、产业链,培育强大的内生动力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十分重要的启示。 
 


    明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现千亿集团的关键之年和攻坚之年,袁仁国要求酱香酒公司要继续补齐短板,夯实基础,深耕精耕市场,做到稳中求进,持续向好,好中更优。

    第一,必须坚持创新驱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要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创新驱动,践行“九个营销”,更好更快地推动茅台发展。战略思维上,制定系统的战略规划、清晰的战略目标、明确的战略任务、具体的战略举措。历史思维上,坚持纵向比、横向比,不断向历史、向过去学习。辩证思维上,强调两点论、重点论、转化论。坚持“顾客至上”的理念,严格推行客户拜访时间流程、周期常态化、制度化、标准化。创新思维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产品供给质量,优化市场布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激励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干劲,如工资清零、同工同酬的薪酬制度;创新管理体系建设,组织体系更为灵活、效率更高,市场应变、应急能力明显提升,更加有利于应变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底线思维上,酱香酒公司坚持深耕精耕市场,把各项营销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形成了工作质量高、工作标准严、工作落实快的观念,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努力防范质量风险、营销风险、市场风险、价格风险。要按图施针、精准发力、持续用功、铆劲实干的“绣花”功夫和精益求精、精雕细琢、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去夯实市场基础,努力打造全国一流、行业知名的茅台酱香酒营销网络,不断优化配置市场资源,提高营销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第二,必须坚持文化引领。要深度挖掘和弘扬茅台的“十一种文化”,即历史文化彰显品牌价值,红色文化充满神奇色彩,质量文化确保品质第一,健康文化引领消费潮流,诚信文化树立良好形象,融合文化打造世界品牌,营销文化赢得市场认可,生态文化保住稀缺资源,创新文化推动持续发展,责任文化体现快速跨越,品酒文化体味世界之醉。特别是要着眼于质量文化、健康文化、营销文化、品酒文化的宣传;着力于文化营销、服务营销、感情营销、网络营销、智慧营销。要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从产品的设计、包装到推广,运用不同的营销方法进行。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利用现有的内外宣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多方位向消费者传播酱香型白酒文化,扩大系列酒宣传辐射范围,提高产品美誉度、知名度。

    第三,必须坚持人才强企。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在人才,加快推进“千亿”企业建设关键在人才。大力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不断形成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营销人才队伍。要尊重劳动、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选强经销商团队、强化营销队伍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使他们成为新时代茅台酱香酒发展的中坚力量。要慧眼识才,广纳贤才,大胆用才,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管理,加强监督,加强考核,积极探索人员进出机制。要用优势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制度保障人才,努力把优秀人才集聚起来,让酱香酒公司成为白酒营销人才的汇聚之地、自我价值实现之地。

    第四,必须坚持服务宗旨。全体员工必须坚持以市场和顾客为中心,践行“行动换取心动、超值体现价值”的服务理念,要真心实意地为经销商和客户着想,通过营销服务为顾客提供超额价值的产品,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要立足于“品”字着眼,着力于搞品鉴、做推广;“喝”字着手,促销售、做活动;“宣”字着力,推文化、做策划;继续做好体验式营销,“深”字着力,做好细心服务,深入服务和超值服务,不断提高市场服务水平和能力,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品味茅台酱香酒。要恪守诚信,以合同为准则,将诚信原则贯穿整个营销活动的各个环节,诚实守信,注重长远。要紧紧围绕市场营销工作,合理安排生产、销售、配送,加强产供销协调,减少程序,缩短周期,提高效率,确保系列酒产品生产、包装、运输、开发等各环节工作有序推进,确保茅台酱香系列酒做强做大。

    袁仁国最后强调,在推进“千亿茅台”发展的进程中,酱香发展机遇不等人,市场发展机遇不等人,顾客需求机遇不等人,酱香酒公司要善抓机遇,抢抓机遇,要坚定信心,发扬好的做法,落实“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三大战略”、践行“九个营销”,发扬茅台精神和茅台传统,勇往直前、敢于担当,以更强的动力、更好的状态,让更多的老百姓品味茅台酱香系列酒,为茅台千亿集团再作贡献! 
 


    李保芳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得益于全体酱酒人的辛勤付出与努力,系列酒已提前一年实现“三步走”目标,基本与茅台酒形成了“双轮驱动”格局,可谓“亮点多多、成绩大大、希望满满”,特别值得肯定、表扬和庆贺!集团公司要给酱香酒公司领导班子和全体员工一个大大的赞!是你们创造了又一个茅台速度!

    李保芳强调,首先要点赞的是“班子得力”。系列酒能取得成功、实现盈利,关键在于酱香酒公司领导班子得力,带领全公司上下同心、同向、同行,锻造了一支吃苦耐劳、能打胜仗、充满朝气、干劲十足的营销队伍。自2016年4月酱香酒公司班子调整以来,在集团公司“系列酒允许3年亏损”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战略指导下,李明灿同志团结带领酱香酒公司党政班子和全体员工,按照“采取超常规的措施,拿出啃硬骨头的精神”的要求,付出了大量艰苦努力,实现了连续两年行业第一的增长速度,非常难得。

    其次要点赞的是“工作得法”。今年以来,酱香酒公司继续围绕 “三步走、上规模”的工作目标,按照“创新体制机制、深耕精耕市场,做大单品实力、做大规模总量”的思路,积极适应消费转型和升级趋势,采取品鉴推广、公益赞助、文化传播等方式,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全面推进“建网络、抓陈列、搞品鉴”三大工程,真正把“做市场”落到了实处、抓出了实效,系列酒全线大涨、业绩“井喷”、量效齐升,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这是工作对路才会有的良好效果,值得学习和借鉴。

    尤其要点赞的是“成绩得劲”。截至12月15日,酱香系列酒完成销量2.9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7%和179%。预计全年可完成销量3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5亿元,实现利润3亿元。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所以今天这个庆功会必须开,而且要开得喜气洋洋、理直气壮! 
 


    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成绩是阶段性的,只能代表过去,想要让系列酒长盛不衰,取得长远健康发展,还有不少工作要做,李保芳要求,酱香酒公司要始终坚持发展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把握机遇、优化布局、夯实基础,稳中求进、进中向好,逐步将系列酒打造成为集团的重要增长极。

    一要牢牢把握宏观形势,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导思想,确定发展思路、制定市场策略。要准确把握中央、省委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分析、深刻把握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抢抓“消费升级”“乡村振兴”等新时代发展的重大机遇,精心谋划、精心布局、精准施策。

    二要牢牢把握发展定位。去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酱系列酒市场研讨会上曾强调,要通过茅台酒、系列酒两条平行战线同时作战、协同发展,实现股份公司发展的双轮驱动、多点开花。今天看来,“双轮驱动”格局虽已基本形成,但要真正成为“重要增长极”,依然任重道远。

    三要牢牢把握工作目标。2018年将按照“微增长”的总体考虑,来安排系列酒全年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是“抓基础,强管理,大单品,保盈利”,以进一步夯实和巩固“双轮驱动”发展基础,努力形成一套高效率、高质量、高水平的营销模式,推动系列酒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四要牢牢把握基本原则。从根本上讲,系列酒的市场地位得以初步奠定,主要靠品质。稳定可靠、值得信任的品质,才是赢得市场和消费者的关键,要长期坚持不波动、不下降,更不能弄虚作假。今天要再次重申两条原则:坚持包装不外包、基酒不外购,这是底线。不管市场有多好、销量有多大,都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始终坚持以产定销,以确保质量、确保品质,把来之不易的品牌巩固好,把来之不易的口碑维护好。要善于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根据生产能力制定销售计划。如果市场好,要加快基酒生产能力、包装产能扩建步伐。

    五要牢牢把握品牌策略。一是坚持自主开发。为保持品牌形象、保证质量,今后所有品牌和品种的开发,“可以代理,不可以拥有”要作为一条重要原则。凡新品牌、新品种,原则上不与外人共同开发,可以代理,但所有权不授予任何人。二是坚定不移推行“133”品牌战略。系列酒整体规模,不宜通过品牌、品种的增加来扩大,否则乱象仍在。要坚持“只能瘦身、不能扩张”,集中做大单品,着力培育10亿级品牌。

    酱香酒公司要以“庆功”为契机和动力,牢记使命、砥砺奋进,奋力开启系列酒做大单品、做大规模的新未来,共同开创茅台“双轮驱动”、协同发展的新局面,为茅台发展再作新贡献。 
 


    赵书跃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今天庆功会没有红花礼炮,也没有披红带彩,有的是集团公司领导的鼓励和鞭策,有的是公司兄弟单位的掌声和祝福,全体酱香公司员工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袁仁国董事长和李保芳书记的讲话,总结自身工作,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里,按照两位领导的指示,冷静分析、观察市场,深耕市场,准确地判断市场,抓好队伍建设和产品建设,酱香公司就一定会更上层楼。

    赵书跃要求,参加庆功会的其他子公司、单位、部门要认真总结学习酱香公司发展的成功经验,团结队伍、认真谋划,各自按照公司党委部署的任务,尽职尽责、勠力同心做好自己职责所在的工作,为美丽“茅台梦”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能量。 
 


    茅台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酱香酒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明灿在会上作2017年度茅台酱香系列酒营销工作汇报,系统盘点2017年酱香酒公司上下开展的各项工作成果,分析销售业绩增长的成因和存在的不足,展望来年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提出2018年工作思路和计划。 
 


    庆功会还邀请了河南经销商代表茅酱酒业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庆云、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杨光做交流发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