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盘水师范学院左经会教授一行为贫困村把脉脱贫攻坚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2

  11月29日,贵州西部民族药用植物资源研究与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六盘水师范学院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左经会教授一行,到极贫村六盘水市水城县云盘乡哈青村现场把脉会诊,研究产业发展规划,确保扶贫攻坚精准施策,精准脱贫。

  据悉,产业结构单一、贫困程度较深的水城县云盘乡哈青村共8个村民组751户2688人,有贫困户359户1196人,贫困发生率为44.49%,森林覆盖率为84%。近年来,哈青村积极通过“平台公司+合作社+贫困户”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搭建产业发展平台,带动贫困户以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分红。截止目前,哈青村已种植刺梨4000余亩,柿子317亩,小黄姜300亩;养殖宫廷皇鸡8000余只,猪49头,“三变”改革开始覆盖全村所有贫困户。

  为加快哈青村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土地利用价值最大化,应水城县邀请,左经会一行来到哈青村,结合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会诊把脉。

  左经会一行先后考察了沟边组刺梨种植基地、山林组人工林、出水沟水库等地,详细了解土壤湿度、森林植被等情况。

  在听取哈青村有关情况介绍和实地考察后,左经会教授表示,哈青村森林覆盖率高,植被保护好,综合考量土壤、气候、海拔以及市场等因素,哈青村适合优先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产业。并就此提出几点建议:一是选准品种。按照《六盘水“十三五”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市场需求和群众意愿,坚持长短结合、林上林下结合,优先选择价值高、见效快的种植品种;二是搭建平台。积极通过“三变”模式盘活闲置土地,扩大种植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优化管护。建立公司与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农户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增加农户收入。

  水城县相关人员表示,云盘乡要加强与专家组联系,力争在2017年年底前完成哈青村林下种植中药材发展初步规划编制工作,并积极开展各项前期基础性工作,确保此项工作2018年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来源:水城县扶贫攻坚简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