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盘水师范学院举办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1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12月4日到5日两天,学校主办并由学生处承办的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在智学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副校长李志出席比赛开幕式并与及各二级学院领导和辅导员、学生代表一起,观摩了比赛。

  本次比赛共有15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大赛分笔试和现场展示两个阶段五个环节进行。现场展示阶段包括主题班会、主题演讲、案例分析、谈心谈话四个环节。主题演讲环节,参赛选手分别以“跨进公寓的门,走进学生的心”、“心中有爱,脚下有路”、“放飞梦想,追求卓越”、“有一种责任叫奉献”为题,结合辅导员工作的所思、所感、所悟进行了演讲,以情动人,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案例分析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中的现场情景模拟,再现了学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涉及大学生学业、创业、生活、情感等问题指导、宿舍关系协调、网络游戏处理、心理健康教育等多方面问题。面对学生的各种问题,辅导员老师们沉着应对、冷静分析、反应敏捷、方法明确,准确把握问题切入点,有序、有理、有效地解决了学生的问题,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体现了辅导员老师们良好的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和运用相关政策理论知识解决学生问题的方法与艺术。

  学生处处长张贵州作了点评。他指出,辅导员是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按照教育部第43号令,各位辅导员要把新形势下学生思想工作放在首位,引导学生走上正确的道路。

  经过五个环节的比拼,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刘春燕老师荣获六盘水师范学院第四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矿业与土木工程学院彭鸿老师、外国语学院周楚婷老师、教育音乐学院李丹老师荣获二等奖;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王蒙蒙老师、文学与新闻学院王可凡老师、电气工程学院王晶宇老师、文学与新闻学院何亮老师、外国语学院张中梅老师荣获三等奖。

  李志副校长总结讲话。他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他指出,举办此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初衷,是以赛代训,通过比赛,15名选手得到了锻炼,理论和实践得到了综合运用,为他们点赞。通过本次职业能力大赛,不仅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相互学习、深入交流的平台,更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李志表示,学校将对获奖的个人给予奖励,并将推荐刘春燕老师参加贵州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