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盘水市第22期凉都文学讲习班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开班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1

  12月3日,六盘水市第22期凉都文学讲习班在六盘水师范学院博学楼117开班,培训时长为一天。六盘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袁国中,六盘水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云长,六盘水市文学院院长、市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杨小天、六盘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费虹出席了开班仪式。

  市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副部长龙尚国主持培训。

  开班仪式上,袁国中致辞。他表示,六盘水文艺创作的春天已经到来,文艺骨干们应更加积极的、更加深入的进行创作。文化兴则民族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他要求,全市文学艺术家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多写现实题材创作,提升文艺原创力。

  上午10点,培训正式开始。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文联原主席顾久作题为《认识脚下的这片土地》讲座。顾久从“根”字入手,详细讲解了贵州文化的形成。顾久认为,贵州文化的多彩立足于儒家和道家两种思想,以《丁宝桢家书》和“蝴蝶妈妈”的故事来论证观点。顾久认为贵州的人文精神包括“天人合一”、“知行合一”。贵州传统文化类似于儒家挺身走出大山、担当天下、舍我其谁的精神,与“知行合一”思想相同;而遵循自然、守雌不争、乐天知命、朴质和谐的精神,与“天人合一”相符。顾久表示,今日的贵州已不再是以前那个贫穷、失语、被误读的贵州,现在贵州人正在以对大自然的呵护和质朴勤勉的工作态度走向历史舞台的前台。

  下午14时20分,贵州日报文艺部编辑陆青剑作题为《文学·新闻·生活》主题讲座。陆青剑回答了“如何认识文学的新闻关注及价值判断?”“如何提升写作能力?”等问题。他认为,报告文学可以进行合理的想象,但容易与通讯弄混,一不小心就会把报告文学写成新闻通讯。陆青剑以自己所作的报告文学《今天,新娘带着双胞胎出嫁》为例进行讲解,说明文章以倒叙的手法入手,会更加具有真实性。对于如何判断新闻价值,则应从当下的新闻着手,从人们的关注点开始,如贵州“三变”改革、贵州地矿变化等。

  下午16时,复旦大学博士、贵州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贵州省美学学会副秘书长索良柱作题为《切身、在地、超越——文学漫谈》主题讲座。讲座中,索良柱以鲁迅文学为例,提出写作要有切身性、在地性、超越性。一个作家写得好的文章一定是他的切身体验,只有切身体验过才会有所感悟,才能写出好文章,例如鲁迅因为童年的遭遇,才有后来的弃医从文,才能把“目光”描写得生动形象。索良柱认为,作家不仅要关注自己脚下的土地,还要从自己脚下的土地进入中国,抵达世界,要从现有格局中跳出来,超越一人一地的局限。“一个艺术家的使命是让普通人不再麻木下去,要唤醒他们来感知世界,重新拥有生机和活力。”索良柱说。

  六盘水市内作家、文学爱好者及六盘水师范学院部分师生共计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