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入开展讲习活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贵阳中医学院新时代青年讲习所广受师生欢迎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8

  12月1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贵阳中医学院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了新时代青年讲习所(以下简称“讲习所”)。讲习所刚一成立,即成为宣传科学理论、引导教育学生、开展讲习活动的宣传阵地,成为师生共享成果、交流心得体会、形式广受欢迎的讲习平台。

  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党委制定了《贵阳中医学院新时代青年讲习所建设方案》,明确讲习所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学生,以提升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综合素养,促进成长成才为目标,着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有理论武装、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知识本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确保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工作任务,学校成立了由学校党委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兼任所长,党委学生工作部、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二级学院党委书记任副所长,优秀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为讲习员的领导和组织机构。同时,各二级学院党委成立新时代青年讲习室,按照“有挂牌、有队伍、有计划、有制度、有效果”的“五有标准”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讲授与自学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老师讲与学生讲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建设。目前,学校讲习所和各学院讲习室已正式挂牌。全校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讲习所统筹指导,讲习室自主建设,所室之间、室室之间相互联动、各具特色、竞争合作、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

  围绕立德树人,明确讲习内容

  讲习所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实际和青年学生特点,主要从六个方面开展讲习活动。一是讲新思想,让青年学生坚定理论自信。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讲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深刻内涵,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不断坚定青年学生理论自信。二是讲理想信念,让青年学生坚定道路自信。以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重点,宣讲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现实成就和宏伟目标,宣讲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结合总书记有关青年成长成才的重要论述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成才观,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人生信念,明确成才目标,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来,听党话、跟党走,坚定道路自信。三是讲先进文化,让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根据贵阳中医学院学科专业特点,多渠道、多途径邀请专家学者、知名校友、优秀教师开展质量水平高、内容丰富的先进文化讲座和交流活动,内容涵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贵州优秀地域文化以及中医药传统文化等,帮助广大青年加强文化修养,传承文化传统,提高综合素质。四是讲核心价值观,让青年学生明确价值取向。以培养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新时代青年为着眼点,通过多种式教育引导和实践活动,使“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要求成为每一个青年学生的价值目标,转化为他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五是讲知行统一,让青年学生做到学用结合。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政策宣讲活动等,让青年学子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增长才干,不断提高社会实践能力,不断锻炼良好毅志品质,不断增强奉献发展意识。六是讲创新创业,强化青年学生能力培养。积极开展和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活动,努力提高青年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时,整合校内外资源,组织有创新意识、创业经验、励志经历的创业导师、创业能手到校开展交流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勇于创新,奋发有为,把青春亮色描绘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

  通过讲习活动,广大青年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积极向上、刻苦学习、勇于创新、知行合一的精神风貌。

  及时部署落实,掀起宣讲高潮

  2017年12月1日,讲习所成立以来的第一讲正式开讲。省委教育工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学校党委书记方仕平同志向全校处级干部和青年学生代表进行宣讲,全面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主要精神和深刻内涵,并提出了学习宣传贯彻的具体要求。他寄语青年学子,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学习信心、提升能力本领,弘扬“大医精诚”的精神,自觉践行“厚德明志、笃学力行”校训,立于时代潮头,做一个有理论武装、有理想信念、有责任担当、有知识本领,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努力在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书写好人生的华丽篇章。讲习所从12月到本学期末还将开展7次集中宣讲,讲习活动覆盖到全校所有青年学生,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高潮。

  讲习所青年学生宣讲队作为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建的第一批大学生青年理论宣讲队,到各自所在班级开展宣讲,并将于寒假到地方、社区和学校宣讲。二级学院各讲习室多形式、多层面讲习活动。基础医学院新时代青年讲习室与青年马克思学习社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社一道,开展了知识竞赛、经典诵读会、理论阐释会等活动。医学人文学院青年讲习室以学生讲为主要形式,学习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入伍学生回信”,并开展了学习十九大精神团日活动、知识竞赛,邀请北京光华讲堂导师为学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青年朋友分享新时代心得”宣讲会等。其它各二级学院讲习室也都广泛开展了不同形式、富有成效的讲习活动,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讲高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