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培计划(2017)”幼师国培—教师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务川县第二阶段培训)简报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01

  2017年11月22日-2017年11月24日,“国培计划(2017)”幼师国培—教师教育精准扶贫项目务川县第二阶段培训在贵州省务川县县庆中学圆满结束,本次培训为期三天,特邀请到了法国LODIA教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蔡伟忠教授、贵阳市第三实验幼儿园李莉园长、遵义市红花岗区第三幼儿园周光艳园长及贵阳幼专李文菊副教授、戴媛媛副教授、刘黎副教授、伍禹老师七位专家为务川县的幼儿教师带去了《现代幼师新专业技能》、《园本教研的组织与实施》、《以贵州省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为例——语言阅读、运动与健康》、《以贵州省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为例——音乐表演、创意美工》等实用性课程。

  22日上午9点,开班仪式在务川县庆中学阶梯教室举行,务川县教育局刘凤鸣股长对此次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培训的具体时间、课程安排、培训纪律作了明确要求。随后,培训正式开始。

  上午九点半,蔡伟忠教授作《现代幼师新专业技能》专题讲座,对“如何建立幼儿常规的技巧、一日活动开展的有效方法及如何阻击孩子的技巧、化整为零的区域布置”等幼师的新专业技能,作了透彻的分析与讲解。下午,李莉园长及周光艳园长同时进行分班授课,分别带去了《打造家园共同体》和《园本教研的组织与实施》课程。李园长从如何建立家园共同体,如何建立系列与家长有关制度,如何提高家长工作成效等几个方面展开阐述家园共同体的构建方法;周园长从对教研的理解、你的幼儿园怎么做教研、教研有什么作用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针对教研内容、形式、方法做了详细的分析;让参训教师们子今后现实幼儿教育工作中面临问题时有相应的应对方法。

  23日,刘黎老师和伍禹老师作了《以贵州省幼儿园适应性发展课程为例——语言阅读、运动与健康》相应的知识讲解。刘老师针对幼儿语言发展活动区的设计与实施作了详细的讲解,叙述了阅读资源选择方式的多样化,同时分享了早期阅读的资源及经验,提升了参训教师语言区的设置及材料投放知识。伍老师结合《幼儿园工作规程》、《3—6岁儿童发展指南》对幼儿身体状况、动作发展、生活习惯与生活能力作了详细的分析,对幼儿园体育活动内容及组织措施作了讲解;使教师们懂得了该怎样投放材料、如何设置体育活动内容以及如何组织体育活动,同时对早操的时间、内容有了新的认识。

  24日,李老师和戴老师分别进行了《幼儿园创意美工活动》和《幼儿园音乐活动组织策略与方法》专题培训。李老师介绍到,对现实存在的事物的理解以及认知,就会衍生出的一种新的抽象思维和行为潜能,这是创意美工的重要元素,其具备目标定位清楚、活动形式多元化、教学手段灵活、工具材料多样等特点,教学过程中药重视幼儿个性发展和创造力培养,要让每一位幼儿成为自己。戴老师从音乐的感知能力、创作能力、反思能力多方面进行诠释;对幼儿园音乐教育的重要性、音乐能给孩子带来什么作了分析,对节奏、音高、旋律、结构、形象、幼儿音乐素质的具体要素以及音乐区域的设置作了详细的讲解,通过实践与观看图片、视频让参训教师加深理解和记忆。

  本次的培训过程中,参训教师们利用课上专家提问、课下与专家交流,塑造了良好地学习氛围,经过本次培训,相信老师们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操作能力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至此,国培计划“2015——幼师国陪项目送教下乡盘县培训点”第一阶段培训顺利结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