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理工学院指导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教师团队侧记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16

2015年,我校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首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贵州赛区),获得了1个省级一等奖。

时隔两年。

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校参赛学子囊获1个国家级二等奖,2个省级一等奖、4个省级二等奖。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学生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指导教师们,他们的无私奉献、他们的辛勤耕耘、他们的尽职尽责。他们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路标,指引着学生一步步走向成功!

白描,可敬的指导老师

张均:和蔼可亲,深得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做事严谨认真,凡事都亲力亲为、事必躬亲。

明德刚:安静,沉稳, 潜心教学,动手能力强,办事认真细心,深受学生喜爱。

李鹏:性格开朗,兢兢业业,工作方法灵活,善于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并能找到解决办法,深受学生喜爱。

杨滴:活泼、开朗、待人热情,乐于助人的女老师,做事细心,认真,不怕吃苦,与学生相处融洽。

刘刚:一丝不苟,不怕吃苦,组织安排的工作从不推脱。

马玉龙:2017年3月进校,学院新人,好学上进,工作努力,做事认真。

努力,只为不留遗憾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合格的老师,不仅仅需要教授学生专业知识,解答学生学业发展问题,还需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指导老师杨滴说。

建校初期,学生的学习和实践能力的共同提升是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教师高度形成的共识。

2015年,他们首次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多位老师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设计制作参赛作品。2015年暑假期间,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贵州赛区)荣获佳绩,“小荷”开始崭露尖尖角。

   “我们没有平淡、遗憾的青春,有的只是我们努力拼搏奋斗的丰碑!”在经历2015年的奋战后,电信学院老师和同学们总结经验教训,准备新的起航。

2017年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再次来临,同学们枕戈待旦。特别是曾参加过2015年竞赛的同学,2017年已进入大四阶段,内心更是跃跃欲试,为了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加倍努力是必然的。

2017年3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就开始着手竞赛准备:队员的选拔,实验设备和场所的提供,组织大家进行交流和答辩……为了使参赛学子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学院安排了张均、杨滴、李鹏等6名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学生参赛并处理比赛相关事务。5月, 39名同学脱颖而出,分成13组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贵州赛区)的比赛。

“迨天之未阴雨,彻彼桑土,绸缪牖户。”良好的准备是比赛成功的基础保障。7月、8月对于学生和老师来说是一个美好的假期,但是为了在8月的比赛中有收获,所有参赛学生和指导教师从6月就已做好了牺牲假期的准备。为了给参赛学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学院开放了实验室和3E创客空间。实验室里提供了充足的电子元件、仪器仪表以及高速的网络接口,方便参赛队员查阅、下载资料。各指导老师根据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发出的元器件清单准备电子材料,讨论并预估今年的比赛题目和内容,并针对往届的题目,进行钻研和讨论。

冷暖,只有我们知道

比赛是需要付出的,其中的艰辛,如果不亲身体会,再多词藻的堆砌都不能表述。

8月9日,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来了。

第一天上午选定题目,队员之间开始讨论、分工、准备材料。短短几个小时,需要做许多工作。指导老师则需要综合考虑队员自身实力、协作能力以及题目的完成可能性来帮助每组队员选择题目,同时还需要解决每组同学比赛元器件、测试设备等问题,电子元件损耗完后要及时购买补充,参赛队员参赛期间后勤保障也是不能忽视的环节,指导教师要随时提供专业指导以外的各种服务。

4天3夜的比赛,废寝忘食已是常态,实验室既是赛场,也是休息室,凌晨三四点入睡,早上7点就起来投入比赛。有时必须集中注意力,长时间思考某一个问题,指导老师们废寝忘食,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随着参赛时间进入倒计时,大家也越发紧张,但最紧张的莫过于指导老师,担心比赛成绩不理想学生的心理会受挫,担心学生们心里留有遗憾。担心学生所担心,更担心学生不需要担心的一切,对于指导老师来说,其中冷暖自知。

辛苦,付出终获快乐

“不管比赛成绩如何,能够指导学生,陪伴学生成长,增强学生‘飞得更高’的渴望和信心,是我们坚守的责任。铁打的老师流水的学生,老师就是同学们背后的‘战士’,为同学扫除荆棘,让大家激流勇进!”指导老师们说。

“为了一个目标全身心投入,积极学习、主动思考,参赛过程中所享受到的快乐比得到的结果更让我们兴奋。”参赛学子说。

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贵州赛区有40余所高校196支代表队参赛,参赛人数、规模为历年之最。此次竞赛共设置8道赛题,内容不仅覆盖电力电子、飞行器、自动控制、无线通信、信号处理等传统方向,还加入“互联网+”要素,涵盖智能组网、机器学习等多个新方向。

尽管比赛难度更高,过程更艰辛,但我校13支参赛队伍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张均等6名教师指导下,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贵州赛区比赛中取得2个赛区一等奖(全省共12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全省共22个二等奖)和4个成功参赛奖的优异成绩。其中李鹏、明德刚、杨滴三位老师指导的队员谌雕、郭继开、杨橙三名同学经过激烈角逐被推荐为全国奖的候选参赛队,并参与综合测评。三位同学扎实的基本功,优秀的综合测评成绩,成为贵州赛区本科组唯一获得全国二等奖的队伍。

谢谢,亲爱的老师!

“经历了风雨,才知道您的可贵;走上了成功,才知道您的伟大;谢谢您,我尊敬的老师!”作为此次获奖选手之一的供电151郭继开不无动情的说到。

“4天3夜半封闭式的比赛,期间,老师们不仅仅是在专业知识上对我们进行指导,更是在精神上对我们进行鼓励。从培训选拔,赛前分析、赛后总结,老师们不遗余力的用自己所拥有的丰富经验、扎实功底以及崇高的敬业精神来指导我们。他们每天都会提前做好基础工作,包括示波器、信号源、单片机最小系统板等常用元器件和典型器件,并指导大家建立了一个包含有硬件模块、软件程序和竞赛所需资料的竞赛资源库,这些都为我们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基础。”

“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感谢您,老师!你们是我们永远的老师,也是我们永远的朋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