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关爱蓓蕾,丰润滋养”国学系列教育活动吟诵师资培训开班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9

  11月4日上午九时,钟山区中小学吟诵师资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六盘水师范学院隆重举行。吟诵师资培训是钟山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钟山区教育局与六盘水师范学院合作打造的国学教育系列活动的一个项目。吟诵是中国古人特有的读书方法,是中华文化的优秀遗产。为了更好弘扬中华文化传统,传承古人优秀的诵读古诗文传统,更好地呈现中华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加强中小学教师和中小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意识,此次国学教育系列活动将吟诵纳入其中作为一项重要的活动项目。

  本次培训时间为三天,主讲人员为原中国新闻学院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中华诗词学会创始人、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周笃文,中华吟诵学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贵阳孔学堂吟诵推广中心副理事长吴非,中华吟诵学会理事、贵阳孔学堂吟诵推广中心副秘书长王安义。

  在开班仪式上,钟山区老干局副局长、钟山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秘书长、钟山区老年大学校长刘建平,钟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钟山区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云翠作了讲话。刘建平局长对这次吟诵培训的意义作了简短讲话,他说道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我们每个中国人有责任让中国传统文化变得更加鲜活而有生命力。杨云翠主任强调经过培训的中小学骨干教师有责任在各自所在的学校再培训师生,推广古诗文吟诵。

  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费虹主持仪式,费院长希望在座老师重视此次培训,通过认真学习吟诵理论和规则、认真训练,掌握吟诵技巧。并希望在中小学生中进行再培训,迎接明年四月举行的钟山区中小学吟诵比赛。主讲人之一的王安义老师表示,非常欢迎老师们走进吟诵,了解吟诵,学习吟诵,做一个吟诵推广人。培训课上,王安义老师主要从介绍吟诵历史、吟与唱的区别、吟诵理论与方法、吟诵的发声方式给在座学员讲解吟诵相关知识,王安义老师以边讲边吟边练的方式把老师们带入了吟诵的艺术殿堂,让在场老师感受到吟诵的魅力与古朴深厚的文化意蕴,大家跟着老师边学边练,氛围十分热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向王安义老师问到吟诵教学与语文教学的差异时,王安义老师谈到:“吟诵教学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记忆古诗文,通过吟诵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并可修身养性,让浮躁的孩子变得安静。”同样的问题在采访钟山区第五实验小学的陶秀芳老师时,她认为,吟诵是非常美的,三年前她就接触了吟诵并把吟诵带到课堂上,学生们也非常感兴趣,在吟诵过程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接触优秀传统文化,无形中就慢慢地被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这是现有的普通话朗诵很难体验到的。陶秀芳老师还说到今后会选择性地把吟诵带入课堂教学。

  六盘水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旁听。2017级新生陈凤燕表示,在未参加这次培训前并不了解吟诵,通过今天的培训发现吟诵和普通话朗诵完全不一样,并且会尝试着在今后运用吟诵方式去学习古诗文,她认为对于大学生来说,这也是一种很好的国学教育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