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年会在贵阳中医学院召开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06

  11月4日,2017年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研究会年会在贵阳中医学院召开。会上,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贵阳中医学院等27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中医药思维”以及地域特色的中药教育等展开交流探讨。

  会议旨在推进中医药教育事业发展,开展中医药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研究,为中医药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服务。同时,在校与校之间构筑与铺设合作、沟通与交流的平台,促进中医药教育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上,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理事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司长卢国慧,贵阳中医学院院长杨柱,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中药教育理事会理事长、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分别作了致辞。卢国慧对近年来我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会上,围绕高等中医药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以及地域特色的中药教育等,专家学者展开了探讨——

  就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思考与对策,安徽中医药大学校长彭代银进行了发言。他首先分析了中药学专业人才培养面临的形式、存在的问题,随后提出了应对的策略。彭代银认为,目前,中药学教育理念对人才培养方案不够完善,课程分化与培养目标对应不够,能力培养体系不清晰,“中”字号课程特色不明显……为此,他建议传承中医药特色,打造中国品牌;强创新,推动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重服务,推动“健康中国”目标实现。

  教育部高等学校中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李永吉则就《本科中药学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一书中的主导思想“中医药思维”展开分析。李永吉认为,“中医药思维”的提出以及培养学生的“中医药思维”,将有助于延续中医—中药同根同源的思想。

  苗医药是贵州最具地方特色的传统医药体系,其发展独树一帜,而贵阳中医学院苗医药的研发具有良好的传统和基础。会议期间,卢国慧司长和与会代表先后参观了贵阳中医学院中药种质资源保存基地,对基地的“保种”意义和人才培养作用给予高度评价。

  会上,贵阳中医学院药学院院长杜江着重介绍了融入民族医学元素,突出地域特色的中药教育探索与实践。“让学生多一种视野,形成一种情结,为特色经济发展培养专业人才,形成地区中药学人才培养特色。”为此,杜江认为要营造苗医药文化氛围,引导学生培养学习兴趣;通过课堂教学,系统传授苗医药;通过实践实验,深入接触苗医药;通过教学体系,培养不同层次的专业人才,对产业发展起到人才支撑作用;通过教研互动,推进苗医药学科发展。

  本次会议由贵阳中医学院承办。会上,专家学者还对中医药学科建设、校际交流、中药学教育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会议对积极推进中医药高等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为我国中医药事业的进一步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