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袁仁国董事长在茅台学院设立庆典上的致辞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8

  尊敬的明鸣副省长、海峰副主席、梅宏院士,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茅台学院全体师生:

  今年五月,茅台学院的创建得到教育部批准。今天,我们欢聚在中国酒都仁怀,隆重举行茅台学院设立庆典仪式。在此,我谨代表贵州茅台集团,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茅台的关心支持及创建表示衷心感谢!

  百年前,因“智摔酒瓶扬国威”,开创了“打破才能出生机,创新就会有前途”的历史先河,开启了中国白酒飘香世界的历史征程。在100多年的攻坚克难中,历代国酒人将“艰苦奋斗、团结拼搏、继承创新、争创一流”的茅台精神和“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勇于探索、甘于奉献”的茅台传统融入血脉,大力弘扬“坚定信念、自强不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不折不挠、克服困难”的长征精神,将茅台酒酿造成为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的绚丽瑰宝,把茅台打造成了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在教育上抢抓的机遇是最可贵的机遇,在教育上赢得的发展是最具价值的发展。发展教育是贵州拔穷根、扶民生的治本之策。2012年,茅台集团积极响应贵州省工业强省、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拓展高等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推动教育扶贫,助推全国酿酒业走向世界,开始创办非营利性民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茅台学院,今天终于如愿以偿。

  茅台学院成功设立,标志着中国有了第一所为白酒行业培养专业人才的本科院校,是助推茅台做强做优做大的一件要事,是推动贵州高等教育加快发展的一件喜事,是引领中国酒业转型升级的一件大事。其间包含着国家教育部的重托和支持,凝结着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指导,承载着三万多名国酒员工的期盼和愿望,凝聚着茅台学院全体师生的汗水和心血。

  茅台集团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大力支持茅台学院建立“产教相融、校企一体”办学模式,打造以酿酒工程为核心的特色专业群,培养酿造类一流应用型人才,建设在国内外酿酒业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立足茅台创建应用技术大学,树立企业办学新典范。

  从今天起,茅台学院将扬帆起航,续写中国白酒走向世界,再创辉煌的新篇章。你们承担着培养酿造高水平的应用型人才,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发展的时代重任;承载着传承中国酿酒工艺,弘扬中国酿酒文化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向世界讲好中国酿酒故事的民族责任。希望茅台学院广大师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创新学院发展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立足茅台、奉献酒业、报效国家、走向世界”为发展定位,以“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应用型普通本科院校”为发展目标,积极探索一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行业发展为根本要求,以培育行业人才为根本导向,以创新创业为根本动力的特色办学道路。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认真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专业化、特色化”的办学特色,围绕产业培养实践创新人才。以“产”为方向,以“学”为基础,以“研”为纽带,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不断创新服务社会发展。大力培育酒业英才,弘扬“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力促实现“三个提升”,即提升酒业人才水平、提升酒业质量水平、提升酒业发展水平,以人才强带动产业强、经济强、持续强。力求实现“三个带动”,即带动经济发展、带动教育发展、带动就业扶贫,积极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脱贫攻坚和教育精准扶贫。

  欣逢盛世,茅台学院在金秋九月迎来了首届来自全省各地的600名新同学。非常欢迎大家到茅台学院就读,开启一段精彩的大学生活。同学们要珍惜美好年华,勤奋学习、刻苦专研、积极进取,激荡爱国之情、磨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成为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建设者和领军者。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办好茅台学院,绝非一朝一夕之功,惟有持之以恒之力。茅台学院尚属办学初期,要大力学习借鉴省内外高校的好经验、好方法,撸起袖子加油干,迈开步子加快赶,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争创一流的使命责任,早日把茅台学院建成“人才打造的场所,工匠培养的摇篮,行业一流的学校”,为实现“茅台梦”、“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明天是全国第33个教师节,在这里,我代表茅台集团祝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茅台学院的老师们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