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扬帆起航 茅台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开启办学历史新纪元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18

  金秋九月,累累硕果。在历经五年努力之后,茅台学院于今年5月23日成功获批,并顺利完成了首批600人的招生。2017年9月9日午,茅台学院挂牌仪式暨设立庆典在茅台学院隆重举行,标志着学院实质性进入办学阶段,开启了办学历史新纪元。茅台学院是全国首个白酒企业、贵州首家国有企业举办的本科院校,旨在成为行业大师和业界精英成长的摇篮和基地。省内外受邀领导、嘉宾,茅台学院全体师生,茅台集团部分领导和新闻媒体人员等1000余人参加。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出席并讲话,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海峰,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文史馆馆长顾久,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等出席。出席活动的还有教育部第七届高评委专家刘希平、魏中林、邹平等,以及省教育厅、省国资委、遵义市委市人民政府、省内外30多家兄弟高校负责人,还有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江南大学、浙江理工学院等茅台学院的特聘教授。

 

 

 

 

  挂牌仪式在茅台学院正大门举行,茅台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书跃主持仪式。

 

    挂牌仪式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致辞,代表茅台集团和茅台学院,向莅临茅台学院挂牌仪式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横跨“十二五”“十三五”的申办历史,凝聚的是省委、省政府对茅台集团亲切关怀,省教育厅、省国资委、省内兄弟院校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的大力支持。茅台不会忘记,要特别感谢!

  作为省内本科院校的新成员,茅台学院才刚刚蹒跚起步,与全省知名、规模更大的省内高校相比,存在很大差距,发展任重道远。我们真诚期待大家的帮助,帮助茅台学院尽快走上正轨、步入主流。

  我们将严格按照《高等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规定,规范茅台学院办学,围绕办学定位,扎实做好顶层设计,以服务全省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为主线,努力营造符合时代要求、具有专业特色和尚学、勤学、善学的良好育人环境和氛围,力求把茅台学院办出特色、办出风格、办出水平,为全省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更多贡献!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省政协副主席陈海峰,省文史馆馆长顾久,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浙江省政协常委、教育部第七届高评委专家委员刘希平,省教育厅厅长王凤友,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一起为茅台学院揭牌。

 

    陈鸣明副省长宣布茅台学院挂牌成立。

 

8

 

 

  随后,在学院大礼堂举行茅台学院设立庆典,集团党委书记李保芳主持。

 

  副省长陈鸣明在讲话中指出,茅台学院的创建,是省委、省政府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实际做出的重大决策,是茅台集团提升茅台品牌效应、知名度和影响力,培养和造就发展后备人才,推动酿酒产业和地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在我省乃至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史上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多年来,茅台集团始终坚持“大品牌大担当”的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教育事业,除出资建设茅台学院外,从2012年开始连续五年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帮助全国10万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今年又启动了“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这些举措是茅台集团展现企业担当、爱心回馈社会、热心支持教育、忠心报效国家的生动诠释。

  陈鸣明希望茅台学院坚持扎根贵州、突出特色,从实际出发,着眼特色优势、凝练学科发展方向,聚焦打造高等教育贵州品牌;坚持精准定位、突出优势,围绕“茅台”品牌,明确培养目标,努力把学院建成酿酒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基地、酿酒技术的研究基地、中国酒文化的传承基地、酿酒行业标准和政策的咨询基地;坚持瞄准一流、突出内涵,充分利用茅台集团雄厚的综合实力、强大的专业人才、领先的研发平台、系统的校企结合等突出优势,更加注重内涵建设,努力打造行业一流大学,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双一流”建设之路。

 

  在设立庆典上致辞中,袁仁国代表贵州茅台集团,向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茅台的关心支持及创建表示衷心感谢!

  袁仁国指出,茅台学院成功设立,标志着中国有了第一所为白酒行业培养专业人才的本科院校,是助推茅台做强做优做大的一件要事,是推动贵州高等教育加快发展的一件喜事,是引领中国酒业转型升级的一件大事。

  茅台集团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大力支持茅台学院建立“产教相融、校企一体”办学模式,打造以酿酒工程为核心的特色专业群,培养酿造类一流应用型人才,建设在国内外酿酒业有影响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立足茅台创建应用技术大学,树立企业办学新典范。

  袁仁国希望茅台学院广大师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断创新学院发展理念,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服务社会发展;期望同学们要珍惜美好年华,勤奋学习、刻苦专研、积极进取,激荡爱国之情、磨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成为时代发展的见证者、建设者和领军者。

  最后,在第33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袁仁国为茅台学院的老师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

 

  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上图右),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上图左下),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坚(上图左上)代表兄弟院校发言,热烈祝贺茅台学院成功挂牌,希望越办越好,办成世界一流的酿酒专业大学。

 

  茅台学院老师朗诵诗歌《茅台学院颂》。

 

  庆典之后,领导和嘉宾在大礼堂门口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