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带动校园文化的“火车头”——记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青年干部陈挺

   贵州民族报    2017-09-18

  在六盘水师范学院,陈挺虽然是教育战线上的“新兵”,却是一个宣传战线上的“活跃分子”。他不仅筹建了校园记者团,还将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渗入”校园文化中,让六盘水师范学院校园文化愈加有声有色、活力无限。

  筹建记者团发挥“喉舌”作用

  1989年出生的陈挺,从2016年年初到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宣传(统战)部工作后,负责筹建官方微信平台。尽管对平台建设不懂,但他通过自学、“充电”,在短时间内将师范学院的官方微信平台建了起来。可问题又来了,平台虽然建立了,但没有内容可发。陈挺就产生了建立自己的记者队伍的想法。他把这想法向领导汇报,立即得到关心和支持,组成了六盘水师范学院记者团。

  陈挺先完成大学生记者团章程、管理办法、财务制度、设备管理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的起草工作。陈挺着力培养大学生记者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他的带领下,记者团先后开展了10余次形式多样的读书分享会、主题沙龙、趣味辩论赛、户外素质拓展、采风活动等,记者团成员走出学校,探索和社会机构组织合作。这30多个“兵”进行写稿、编辑等业务培训再实战演练后,陈挺发现,记者团的业务能力还需加强和提高。于是,他邀请六盘水市有经验的媒体人对记者团成员进行培训,一个多月下来,记者团成员们的业务提升幅度很大,很快发挥作用,为学院的大情小事做报道,传递学院正能量。

  新媒体维护传递“新鲜”资讯

  除了记者团管理工作和新闻报道工作,陈挺还担负着学校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记者团公众号“明湖青年”的传媒运营及后台维护。在他的带领下,学生制作的新媒体推送接地气、讲究传播规律,备受读者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记者团原创组图“相遇·好时光,这是新海诚笔下的六盘水师范学院”首发,记者团官方QQ转载达300余人次,点赞量突破3000人次。QQ空间首发后,六盘水师范学院官方微博同步转载,官方微博阅读量达10000余人次,被多彩贵州网官方微博、微博贵州等各大社会媒体及网络大V转发,在学校内外都形成了较大的影响。

  2017年3月,六盘水师范学院官微及“明湖青年”传媒受六盘水市委宣传部邀请,选派两名代表前往水城、盘县等地参与“网络大V凉都行”采风活动。活动期间推出的微信“六盘水,在所有物是人非的城市里,我最喜欢你”备受相关领导好评,并被微凉都全文转载。在参与本次活动的几十家媒体代表中,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专业的社会媒体,但被选中的仅有六盘水师范学院一家。在贵州省高校传媒工作研讨会暨校报研究会2017年学术年会上,全省50多所参评高校仅有5人获得贵州省高校校报优秀记者,陈挺占了其中之一。

  不断突破当好“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陈挺深深懂得,做好校园文化,就要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断“充电”,才能当好学院宣传事业的“火车头”。

  217年9月23日,六盘水师范学院将举行首次迎新晚会。陈挺和记者团又在琢磨:能不能把晚会直播到新媒体上呢?想到就做,陈挺和他的团队立即着手自学网络直播知识。

  除了独立完成学校重大事件的报道外,陈挺还带领记者团完成实时动态消息类稿件采写150余篇,摄影记者拍摄各类新闻照片数万张,为校报、官网、官微、广播台午间新闻栏目提供了大量稿件,获得了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和肯定。

  “有事找挺哥——这是记者团成员最爱说的一句话。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挺哥都乐观、活泼,很少生气。”新任记者团团长向秋樾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