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民族大学:一所有底气的大学

   西部开发网    2017-07-28

 学校名片

  在被誉为“高原明珠”的花溪河畔,矗立着一所姓“贵”姓“民”的综合性大学——贵州民族大学。建校66年来,贵州民大坚持立足贵州,服务民族地区,服务国家战略和特殊需求的办学理念,打好“西部牌”和“民族牌”,促进民族民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

夕阳下的贵州民族大学老校区

  底气之一:环境优美

  在贵州民族大学学子心目中,这里是一个的神圣的地方,有师长们孜孜不倦的教诲,同学们至纯至真的召唤,让每个人对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

  在花溪老校区,民大校园内绿树成荫、路面干净清爽、教室宽敞明亮、寝室温馨整洁,现在虽然正值夏日,但是校园内成排的大树为同学们挡去了炎炎日光,一阵微风吹过,只为同学们带来了微微的花香和阵阵清凉;校园外,便利店、餐厅、小吃店、理发店、奶茶吧等一应俱全,这里有一条小吃街,不时能看到吃货们在这里寻觅自己钟意的美食,当他们满足了自己的味蕾时,脸上露出的笑容是那样的开心;在大学城新校区,民大校园规划合理,教学楼、实验楼、工程实训中心、行政楼、图书馆、学生宿舍楼、学生食堂、学生生活服务中心、足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等均已完工并交付使用,校园绿化更是没得说,俨然是一所身处在森林中的校园,在学校菱形的金鱼池里面有许多红色的小金鱼,它们在清清的水里追逐着、嬉戏着。一座座别具风格的大楼,在鸟语花香的装饰下增添了一份勃勃的生机,形成了人工美和自然美的景色。

  “我喜欢学校的环境。现在我们微笑着在校园的林荫小路上散步,撒下最快乐的时光。当我们离开校园的那一刻,再让我们回首看我们走过的路,我相信我们有的是恋恋不舍的感情,有的是没有虚度年华的自豪,有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我相信,那难忘的校园生活一定会成为我们最美好的回忆……”学校大二中文系同学黄某用深情的话语表达出了对民大的眷恋和对大学生活的满意。

  据介绍,学校现有两个校区,花溪校区坐落于山清水秀、被誉为“高原明珠”的贵州风景名胜区贵阳市花溪区,大学城校区坐落在产城融合创新、生态文明示范的贵安新区,占地面积共2707亩、校舍面积共73万平方米。学校有纸质图书210.7076万册、电子图书120余万册、数字资源33TB、电子期刊1.57万种。

  底气之二:师资雄厚

  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319人,其中,正高职称人员152人(其中二级教授9人),副高职称人员467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46人,硕士学位人员605人。其中,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科技人才、贵州省核心专家、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黔灵学者”、贵州省省管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贵州省高校教学名师等近百人。

  “我校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9082人,另有合作办学独立学院本科生9033人。自建校以来,为社会输送10万余各级各类人才,成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各行业和学科领域的骨干力量。”学校老师告诉记者,经过66年的建设发展,学校已经发展成为以人文科学、社会科学、工学为主要学科,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形成了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研究生教育、预科教育、继续教育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

  学校目前设有78个普通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9个学科。有4个国家级特色专业,8个省级特色专业,3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9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1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有法学、民族学、社会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统计学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涵盖5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有法律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工程硕士(环境工程)、工程硕士(化学工程)、艺术硕士5个专业学位硕士点;有5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1个国家民委重点学科、1个国家民委重点建设学科、7个省级重点学科。

来自不同民族的学子汇聚一堂

  底气之三:开放办学

  “中国的老师就像是我的爸爸妈妈一样,我来到贵州民族大学以后十分喜欢这里的一切,所以回到越南以后我介绍我的妹妹来这边留学,如今她也是我们学校的一名留学生。”来自越南的留学生阮芳草笑容满面地说。

  走在民大的校园内,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外国留学生和国内学生聚在一起谈笑风生,从他们流利的中文可以看出他们已经和这所大学结合在一起了,也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据民大负责人介绍,该校2016年度留学生人数为386人,预计2017年留学生人数将有望突破400人。在留学生教育上,一方面紧抓汉语教学,投入多元强大的师资力量,另一方面注重实践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开设贵州省情和中国文化系列课程、带领留学生参加贵州少数民族传统节日(望谟、遵义、贵阳周边),让留学生充分了解中国文化和贵州本土风情。日常生活中组织东盟国家学生包饺子、吃汤圆、包粽子、吃月饼等以体验中国文化,去参加孔学堂日常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千百年来,贵州各世居民族创造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民族民间文化。‘文化千岛、歌舞天堂、节日海洋’的多彩贵州兼具了地域差异性、民族多元性、发展包容性,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在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独具光芒,也为民族大学的教学科研提供了丰厚的沃土和无限的空间。”学校领导陶文亮的话表明了民族大学的开放办学是大势所趋。

  学校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挪威、新加坡、荷兰、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高校和港、台地区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互派留学生、学术交流、合作办学、教师培训和科研合作。现有来自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老挝、越南、柬埔寨、哈萨克斯坦、蒙古、泰国、马里、尼日利亚、加纳、卢旺达、孟加拉国、尼泊尔、塔吉克斯坦、乌克兰、赞比亚等23个国家各级各类留学生245人。

  自2011承接交流周活动以来,贵州民族大学与马来西亚英迪国际大学、泰国佛统皇家大学、马来西亚理工大学、菲律宾中正学院、泰国清莱皇家大学、马来西亚泰勒大学、马来西亚北方大学、老挝苏发努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希夫?纳达尔大学、越南河内大学、菲律宾卡拉潘圣语学院、柬埔寨棉芷大学、柬埔寨大学、印度尼西亚任抹大学等签署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在菲律宾卡拉潘圣语学院设立贵州民族大学国际汉语教育专业海外实习基地。

  世居民族文化是贵州,更是贵州民族大学与中外学界交流交往的独特资源,学校倾力打造的“大民族类”学科,已成为贵州民族大学的象征和特色;推动瑰丽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上升为最鲜明的贵州印记、贵州特色、贵州标志。在“一带一路”大战略的广阔背景下,锐意进取的贵州民族大学坚持立足贵州、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理念,以民族民间文化守望人与传播者的独特视角,在国际舞台上讲诉着多彩贵州的精彩故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