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阳中医学院:积极搭建国际中医药交流平台

   西部开发报    2017-07-28

  学校名片

      贵阳中医学院坐落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林城贵阳,拥有花溪、甲秀等4个校区,占地1785亩。学校自1965年建校以来,秉承“厚德明志,笃学力行”的校训,坚持“发展为先、质量为本、创新为源、育才为用”的教育理念,以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为己任,现已发展成为以中医药为主、多学科支撑、办学层次较为齐全,集教学、科研、医疗为一体的中医药本科院校。2004年成为贵州省重点支持建设高校,2007年被评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院校,2016年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6年11月,学校中医学专业接受教育部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认证考察,专家组现场反馈结果为“完全认可”。

  贵阳中医学院:积极搭建国际中医药交流平台

  提升内涵建设 走特色化发展道路

  学校现有教职工1060名,专任教师651人,其中高级职称367名、硕士以上学历教师440名、硕士生导师315名,博士生导师17名。拥有国医大师1名,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27名,首批全国骨伤名师2名,贵州省名中医38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1名,省管专家11名,享受贵州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7名;省级教学名师10名,贵州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及培养对象7名;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5个,省级教学团队5个。有国医大师工作室1个、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9个,贵州省民族民间医(药)师传承工作室1个,贵州省人才培养基地2个,省研究生创新基地4个。

  学校有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18个、贵州省特色重点学科4个、贵州省重点学科6个、贵州省重点(培育)学科1个以及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35个。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医基础理论、中医内科学等20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护理、公共管理等4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获准开展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工作。

  作为贵州省唯一的高等中医药院校,贵阳中医学院在苗医药文化的研究及苗医药特色学科设置、人才的培养上主动作为,为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的崛起提供了至关重要的保障。贵阳中医学院多层次的苗医药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保证了基层民族医药人员的提高和再教育,首创的苗医药本科教育,至今仍是国内唯一。

  贵阳中医学院:积极搭建国际中医药交流平台

  识药大赛

  创业与教育相结合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贵阳中医学院每年都定期邀请与学科专业相关的企业进校园,为学生做实践培训,通过介绍企业的文化和理念,使“象牙塔”里的学生对企业的运作方式有更多更全面的了解,从而确立未来的就业方向。

  为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贵阳中医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与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联盟、贵州省食品药品安全建设发展促进会共建了“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众创空间”。在整个创客空间设计规划中,主体场馆内设创业项目创作区、创业团队工作室、创业项目路演厅、创业沙龙厅、创业知识学习书、创业项目交流区、创业项目合作洽谈室、创业项目展示区、创业导师工作室、会议室、培训室、休闲区等功能区域。大学城花溪校区设有约2000平方面积的创客空间和创业项目培育和孵化基地,贵阳市中心甲秀校区设有1000多平方米的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发展基地和创业成果展示中心,同时将组合创建贵州省大健康医药产业展示中心。

  为响应中央“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结合学生个性化培养的实际状况,更好地改革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创业就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高水平创新人才,中医学院结合各二级学院专业特点,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指导学生创新研发了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产品,在历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屡获殊荣,先后获得特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0余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1项、铜奖2项等等。

  贵阳中医学院:积极搭建国际中医药交流平台

  晚会表演

  积极搭建平台 提升国际影响

  一直以来,学校积极搭建国际中医药交流平台,近年来先后与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推动着贵州中医药民族医药的国际化发展。对外交流合作大幅增加,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并且在历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承办项目上取得了良好成果。具体如下:

  “第六届中国-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教育一体化·资历互认与质量保障研讨会”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东盟中心和贵州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顺利举行。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国内外嘉宾共计29人,其中有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越南、缅甸及印度尼西亚等六国的国外嘉宾13人,省外高校及教育部门领导、工作人员7人,省内高校参会7人,部委(司局)领导参会2人。通过会议期间的进一步了解与沟通,各国参会代表于2013年9月17日达成了“中国-东盟教育一体化·资历互认与质量保障研讨会共识”。

  第七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外合作办学经验分享会”,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老挝、越南、缅甸、印度尼西亚等东盟诸国代表和台湾地区代表及国内各教育机构、省内外高校及教育部门领导、工作人员约800余人参加了此次分享会。分享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中国-东盟教育合作办学的加速发展,为中国-东盟教育的进一步交流与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5年恰逢中国海洋合作年,“海洋管理与蓝色经济高级人才培训班”和“中国—东盟海洋法律政策与管理论坛”项目,中国-东盟海洋合作系列活动吸引了来自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柬埔寨、韩国、坦桑尼亚和中国的80余名会议代表参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DP/GEF黄海大海洋生态系项目前项目经理蒋逸航、越南科学技术院海洋研究所所长Vo Si Tuan、泰国海洋科学协会主席ThamasakYeemin、印尼海洋事务与渔业部人力、科技与海洋文化事务局执行秘书ElviWijayanti、印尼海军上校Kresno Buntoro、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运输学院院长Chackrit Duangphastra、高丽大学国际大学院学科长ChungSuh Yong、韩国海洋科学技术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eeChangyoul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中心高级研究员HaoDuyPhan等知名学者及海洋事务高级管理人员等15位专家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报告。

  以“适应需求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传统医学与健康教育论坛”吸引了来自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香港等及中国的40余名政府官员、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代表、海内外相关医学院校校长、专家、学者、企业、医师代表等,围绕“孔子学院+传统医学”教育模式、中国-东盟“中医药师资培训教育基地”项目建设谋划、传统医学与健康教育等主旨讨论方向展开讨论。

  把握新形势,肩负新使命,实现新发展。贵阳中医学院将紧紧抓住中医药全面振兴和建设“健康中国”的历史机遇,立足贵州、面向全国,把学校建成多学科协调发展、民族医药特色鲜明、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