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当虚拟照进现实 课堂被赋予生命——正在进行中的教育革命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    2017-07-27

 2016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第一次把虚拟现实技术提到国家发展战略和全球经济创新的高度,他说,“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等新技术日新月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

孙伟博士:虚拟现实——正在发生中的教育革命!

 

在国家政策的导向下,虚拟现实产业风起云涌。仅去年一年,在全球科技领域的投资中,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相关领域共进行风投225笔, 总金额超过35亿美金,在所有科技领域中排名第一。特别地,虚拟现实技术所带来的身临其境般的沉浸感体验完全颠覆了传统的游戏体验,每一个体验过的人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就在所有人都将虚拟现实与游戏产业捆绑在一起时,在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一场虚拟现实与教育产业的碰撞正在进行中!

2016年,应贵州省政府之邀,HTC vive在贵州落地成立了“威爱教育”公司,专注于把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教育行业中。威爱教育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联合成立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学院”,HTC董事长王雪红女士亲自担当荣誉院长。8月22日,汪洋副总理在视察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学院部署的全球第一个虚拟现实教室——“Vive-威爱虚拟现实教育解决方案”时指出:“虚拟现实的出现,将会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障碍,学生们将会有更优秀的师资。”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HTC威爱教育教学实训中心

2017年5月,在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期间,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与威爱教育共同打造的“HTC威爱教育教学实训中心”正式开馆,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正式开始将虚拟现实技术融入到课堂实训之中,让广大农村学生们也有机会接触到全球最优秀师资和最高品质的多维教学内容,帮助农村学生有效的理解并吸收课堂知识,有效的熟悉并掌握训练技能。

学生在体验VR课件

正如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孙伟博士所说:“因为虚拟现实技术将颠覆几乎所有的产业,所以虚拟现实对于教育是一个全学科覆盖。2000年前,教育是通过口授,200年前出现了黑板,20年前开始使用多媒体教室,直到今天,VR教室将会带来新的体验。”同时,孙伟博士也提出了自己的“5-5-5-5”猜想,即:5年后,50%的教室是虚拟现实教室,50%的课程都将采用虚拟现实教学,50%的实训都将采用虚拟现实进行。

学生在体验VR课件

在今年年初的全校教职工大会上,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执行校长孙伟博士对学校的虚拟现实发展进行了全面的部署,目前已经建成近1000平米虚拟现实教育教学实训中心。在7月14日到16日期间,贵州盛华职业学院邀请威爱教育及其合作伙伴的产品总监、工程师到校为学校教师提供虚拟现实教学方法、教学技巧以及教学工具培训。本次虚拟现实培训班第一批共有30名教师参加,学习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教师们掌握包括素材拍摄、搜集、组织等在内的虚拟现实课件制作相关技术,学会使用虚拟现实编辑器,为制作并使用虚拟现实课件进行教学打下基础。威爱教育的虚拟现实设计中心革命性的改变了教师的传统备课、授课方式,使教师制作虚拟现实课件可以像使用PowerPoint制作ppt一样简单、容易,使虚拟现实进入课堂成为可能。

贵州盛华职业学院教师接受虚拟现实课件制作培训

 

在接受培训和多次体验虚拟现实课件后,贵州盛华职业学院财会专业教师段老师说:“人类真的很伟大,虚拟现实真的很牛,混合现实更有意思,这对于教育行业来说是很大的变革,很期待能够开发出适合财会专业学生学习的VR课件。”

虚拟现实技术针对课堂教学可以有效的解决传统授课中的诸多痛点:比如,对于一些难以理解、难以解释清楚的知识点,通过虚拟现实可以帮助学生身临其境的用体验去深入理解知识点;对于一些枯燥的、无趣的教学内容,通过虚拟现实多维度的互动式教育方式,学生可以沉浸地与教学内容交互从而使课堂变得有声有色、多姿多彩。

 

学生进行VR课程学习

在实习训练方面,虚拟现实更实在革命性的颠覆传统的实训方法。相比于传统的实训教学,虚拟现实解决方案是更安全、更省时间、更节约成本、更容易进行的实训方案,不再像传统的技能实训那样需要花大把的时间去准备材料,需要花大把的预算去采购耗材,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去准备、教授一堂实训课程,以防发生安全事故。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教师可以在虚拟环境中高还原度呈现真实实训场景和真实操作细节,并且利用数据分析系统更客观的给出实训评价并帮助学生提高技能。

体验喷漆课件

比如,喷漆实训所采用的喷枪实现了形状、重量、重心、手感、力反馈、噪音等各个方面的真实还原,帮助老师和学生更高效的完成实训目的。2016级会计专业的韩进多次体验了喷漆实训课件,“设备上的喷枪与真实的喷枪没多大差别,喷完之后还能利用大数据进行评分,告诉我哪些地方喷厚了,不用到工厂里闻着油漆味就能完成实训,我更加向往未来虚拟现实在我们专业上的实训课件了。”

体验VR实训课件

“HTC—威爱教育教学实训中心”的推出,吸引了学校各个专业的学生去体验。2016级计算机专业的许腾飞在体验后激动地说道:“很逼真,太有真实感了,特别是在体验敦煌莫高窟时,感觉身临其境,每一个窟里的细节都能看得很清楚。”为了让学生能够更全面地接触虚拟现实技术,了解虚拟现实教学与传统教学模式的颠覆性区别,学校将设立每周一次的开放日,安排专业老师在现场进行指导和帮助。

学生体验VR课件《美术鉴赏》

2017年,贵州盛华职业学院作为全国率先开办虚拟现实相关专业的院校之一,有计算机应用技术(VR内容制作)、计算机应用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开发)等专业面向全国进行招生。学校的虚拟现实项目将会继续推进校企一体化教学模式,实施订单式培养策略,打造全国闻名的虚拟现实产业内容制作基地及人才外包基地(含离岸及进场服务),为虚拟现实产业提供大量的以虚拟现实全景拍摄、虚拟现实内容加工和虚拟现实体验店运营等为主的中高级虚拟现实人才。

 

威爱教育静态对象快速建模实验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