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秉承丝路精神 推动产教融合 培养新工科人才——写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面向东盟ICT产教融合发展论坛举办之前

   贵州师范大学    2017-07-21

  第十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将于2017年7月27日至8月3日在贵阳举行。

  2017年7月27日—30日,作为本次教育交流周活动之一、由贵州师范大学联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举办的“一带一路”下面向东盟的ICT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将在贵州贵阳中国—东盟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的两个核心概念是“产教融合和新工科人才培养”,采取“主会场报告+分会场专题报告”的形式,主会场报告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分会场专题报告围绕论坛核心议题进行,旨在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盟教育在科技和人文方面的进一步合作,并与相关企业、高校探讨和交流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路径和方法。

  当前,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大健康等新经济领域迅猛发展,出现工程人才供给不足的现象。因此,新工科建设要求高校在专业设置上,提升学科专业与产业更强的匹配度;在人才培养上,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更紧密的对接度,实现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此次论坛主办方之一的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是不仅在芯片、政企、物联网、车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大视频等为代表的新兴业务发展方面势头强劲,还在产教融合方面经验丰富,2014年起就与教育部合作在本科高校共同建设“ICT(信息通信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基地”,开展“企业主导,学校主体,师生参与,校内实施”的高校人才培养新机制及科研新模式,并通过企业研发项目走进校园的模式,实现科研创新工作的体制与机制创新。

  同时,论坛还邀请到马来西亚多媒体大学、印度尼西亚哈桑努丁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东南大学、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多位嘉宾将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分论坛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指南》为主题展开,紧紧围绕“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学科专业的新结构、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教育教学的新质量、分类发展的新体系”一系列问题深入开展交流和讨论,力争达成共识,找准产教融合、国际化、创业创新这三大抓手,共同推进新工科建设。

  通过举办此次论坛,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和相关高校的交流和合作,并争取在教师和学生互派交流学习、外派高级访问学者、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基地、共建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等方面达成意向,签署相关合作协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