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民族生物学国际学术交流会在贵州师范学院成功举行

   贵州师范学院    2017-07-19

  为推动我校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和相关一级学科硕士点授权单位建设工作,并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与合作,2017年7月13日,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贵州山地研究院(筹)及贵州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等部门精诚合作,在贵州师范学院信息楼802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生物文化与民族生物学国际学术交流会”(International Colloquium on Ethnobiology & Integrated Bio-cultural Research)。会议由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和山地研究院筹建工作负责人龙宇晓教授主持。来自澳大利亚和美国多所高校、我国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贵州师范学院等学术单位的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了会议。 

  我校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主要包括了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贵州山地研究院(筹)暨中国山地民族研究中心、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部门的学术研究骨干人员。对外交流合作处副处长梁瑞教授、科研处副处长余乐正博士在会上先后致辞,欢迎与会的国外和省外嘉宾,高度评价此次国际交流会议对于促进本校学术国际化发展和提升学科建设水准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并提请宾主双方专家学者在会议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 

  国际民族生物学研究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Ethnobiology)前主席、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国家111项目专家、国际著名民族生物学家安东尼·康宁翰(Anthony Cunningham),国际著名民族医药植物学专家和植物化学专家、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教授爱德华·肯尼利(Edward Kennelly),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民族生物学实验室主任黛博拉·科拉纳尔(Debra Kraner),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高级实验师、民族植物学研究团队核心成员罗吉凤,中央民族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博硕研究生代表罗斌圣,贵州民族学与人类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杨定玉教授,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韩宝银副教授,贵州师范学院地理与旅游学院副教授郑艳丽博士等国内外学者在会上发言,围绕国内外民族生物学研究的发展动向和前景作了比较深入的交流。安东尼·康宁翰报告了国际民族生物学发展现状及最新趋势,爱德华·肯尼利报告了民族医药植物学研究领域在理论发展和方法创新方面的新近发展动态,黛博拉·科拉纳尔分享了美国蒙大拿州立大学在开展以社区为基础的民族植物学教学研究方面的经验,罗吉凤介绍了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民族植物学研究的历史和现状并诚邀我校研究人员与之开展交流合作。康宁翰等外国专家对我国中央民族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能够敏锐地把握国际民族生物学前沿走向、致力于这一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一致表示高度赞赏;他们认为中国民族众多、生物多样性资源极其丰富,且正处在快速变迁当中,使中国学者具有先天的研究资源优势,若能注意拓展理论视野和整合多学科研究方法,必将大有作为。同时,他们还表示愿与我校民族生物学研究团队加强交流和合作,包括共同申报高层次的大型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建立教师和学生互访交流计划等。 

  最后,龙宇晓在总结中指出,此次交流会非常成功,给我们带来了十分丰富而有益的国际前沿学术资讯,对于我们的学术发展启示良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对我校民族生物学这一特色优势研究领域发展的关注和认可,更是学术界给予我们的莫大鼓励和鞭策;希望我们的研究人员心目中都要有大视野、大格局、大目标,在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的支持帮助下,大家继续精诚合作,努力在贵州师范学院建成我国民族生物学研究的学术重镇。 

  文、图/黑洁锋 审核人/杨定玉 

   

  安东尼·康宁翰(Anthony Cunningham)教授作报告 

   

  爱德华·肯尼利(Eward Kennelly)教授作报告 

   

  黛博拉·科拉纳尔(Debra Kraner)分享教学研究经验 

   

  学术交流会现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