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血与火的青春史诗 不忘初心的生动教材

       2017-07-19

——记大型红色题材舞剧《林青的远方》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更好地发挥红色文化的育人作用,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依托毕节市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联手学校所在的七星关区委、区政府倾情打造大型红色题材舞剧《林青的远方》。

  该剧由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担任编剧,聘请了中国舞蹈界著名优秀青年舞蹈新锐赵小刚担任编导。

  《林青的远方》以中共地下党人、贵州第一个地下党支部书记、首任中共贵州省工委书记林青烈士战斗的青春、悲壮的牺牲为主线,结合中国工农红军在遵义会议前后的革命历程和重大转折,把舞蹈艺术表现聚焦在林青这个汇聚了“诗和远方”的青年身上,以黔中大地、赤水乌蒙为背景,展开一幅波澜壮阔的红色画卷,刻画并呈现共产党人对党和革命事业无限的忠诚、高度的自觉、勇敢的担当,为当下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不忘初心”的生动教材。

  《林青的远方》分“求索”“星火”“光芒”“远方”四幕上演。第一幕“求索”,描述了林青在革命队伍里的成长。第二幕“星火”讲述了出狱后的林青和党组织失去联系,返回家乡毕节,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在毕节的第一个党支部建立,在林青的发动和带领下,反抗压迫、救亡图存的思想传遍毕节,《国际歌》的旋律在山城上空回荡。第三幕“光芒”,讲述了遵义会议放光芒,党中央和红军来到了贵州,林青在红旗下和当年狱中的党课老师吴亮平相聚,欣喜不已;红军四渡赤水,转战乌蒙,林青带领地下党穿梭在崇山峻岭之间传递情报,活跃在大街小巷、山乡村寨,开展着拥军扩红、支前带路等革命工作。第四幕“远方”,讲述了林青和战友们送别远征的中央红军,黑暗势力乘机疯狂反扑,林青再次被捕;中秋之夜,他用指尖在牢房墙面上写下献给母亲的诗《合唱》。

  首场演出当晚,毕节大剧院内座无虚席,观众没有一人因气温高而中途离场,有的为了《林青的远方》的故事而来,有的则想一睹舞剧的风采。演出结束后,大剧院灯火通明,观众不肯离去,有人喝彩叫好,有人则沉浸在剧情中。

  该舞剧的编剧汤宇华介绍说,一直以来,林青战斗的青春,悲壮的牺牲,伟大的人生未能呈现,有一部关于林青的文艺作品是七星关人、贵州人解放以来有的梦想;林青身上有着阳光、青春、诗性、战斗、牺牲等多种元素,是舞剧创作非常理想的一个形象;这部舞剧用舞蹈的语言高度还原了林青的故事,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隆重上演,具有特殊的意义。

  舞剧—《林青的远方》

  于2017年7月13日晚在毕节大剧院首场演出剧照

  舞美令人醉,故事动人心。但是在舞台之外,有太多太多观众看不到的感人故事。从今年5月份开始,参演《林青的远方》排演的演员们便开始在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集训,并在总编导赵小刚的指导下进行联排。

  舞剧的演出团队由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组成,他们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天从早上9点排练到晚上11点半甚至凌晨,但是,他们没有任何抱怨。排练过程中没有一个人缺旷,没有一个人迟到,每天都充满着热情和激情,而这是源于他们对红色文化的认同、对林青烈士的尊敬和崇拜、对舞蹈的执着和热爱,更体现了作为一名舞者的责任和担当。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朱佩儒和晏风景就是如此。为了将该剧演绎得更加生动、更加淋漓精致,作为毕业生的他们毅然决然地选择放弃了就业的机会,积极投入到舞剧的排练中来,用他们的汗水和热情很好的阐释了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的学子风采。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舞蹈学专业的老师袁媛告诉记者:“参加排练的每位同学的精神状态都非常好,他们认真的修正着每一个舞步,改善着每一个动作,合稳着每一个节奏。同学们为了能够挤出更多的时间排练,中午宁愿不休息也要接着排练,累了就直接躺在舞蹈室的地板上睡一觉,很多人也因此造成感冒、过敏等症状。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演出,每天都会准备备用药品,提供牛奶等给同学们补充营养,学校领导也几乎每天都到舞蹈室里来看望老师和同学们,给大家鼓劲加油。”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