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思南非遗周末聚”走进贵州师范大学

   贵州师范大学    2017-06-16

  6月11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教育厅、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主办,贵州师范大学、思南县承办的“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非遗周末聚·思南非遗走进校园”活动在我校宝山校区举行。

  贵州师大校党委副书记刘肇军观看非遗文化汇演并讲话。他讲到,贵州民族民间文化遗产丰富,思南县的文化遗产更是独特而富有魅力。这次非遗周末聚走进校园,让学生近距离了解非遗传统文化,对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同时也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自信,让他们主动参与到非遗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中来,让非遗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大,实现文化强省目标。

  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文玲,多彩贵州文化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蒋贵吾,思南县委副书记杨秀明等出席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非遗活态展示、非遗大课堂和非遗文化汇演三部分,旨在构建保护、传承、发展和利用非遗文化助推多彩贵州风景眼的打造,让广大师生能够近距离了解近年来贵州非遗保护成果,直观地感受传统文化魅力,进而激发师生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主动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中来。

  非遗活态展示助推活动常态化

  宝山校区晨钟广场上,四位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示制作棕丝斗笠、刻纸等,丰富的配套活动增添了周末聚活动的人气。非遗活态展示围绕“讲、展、演”等方面从听觉、视觉、触觉上充分调动观众对贵州非遗文化的认知,让师生在欢乐愉悦的气氛中感悟非遗、学习非遗、传承非遗。

  非遗大课堂倡导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

  百喜文化刻纸艺术创始人、工艺美术大师张著权,市级非遗传人李文仪通过生动的故事分别为师生详细介绍和讲述了百喜文化刻纸艺术和思南传统美食花甜粑,受到在场师生的欢迎。非遗传承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承,让更多年轻人学习非遗,感悟非遗,传承非遗,宣讲非遗,授艺解惑。

  非遗文化汇演围绕核心文化打造非遗品牌

  非遗文化汇演以歌、舞、剧的形式展演,吸睛无数。推动了非遗文化与校园生活的深度融合。思南土家花灯《偏要挨拢来》热闹登场;原生态的打闹山歌“薅草锣鼓”《一对喜阳雀》展现火热的田间劳动场面;民间音乐扎鼓棚朴实而有张力,体现了思南浓厚的本土文化;《塘头斗篷微微闪》歌声响起,思南大脚板姑娘跳起欢快的舞蹈;雄浑有力的《乌江船工号子》,震撼全场,嘹亮的唱腔穿透历史,将乌江岸边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勤劳展现得淋漓尽致。表演获得了师生们的纷纷点赞。

  贵州具有丰富多彩、独具民族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苗族刺绣、蜡染技艺、傩文化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已让“多彩贵州”文化品牌逐步成为一张响亮的名片。而非遗周末聚活动是“人人参与文化、人人享受文化、人人建设文化”的一次生动实践,对于全面展示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交流合作,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途径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