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专家谈2017年高职人才质量提升工程省级重点专业群评审会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7-06-14

  6月12日,2017年高职人才质量提升工程省级重点专业群评审会在贵阳市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音乐厅落下帷幕,历时两天的评审,来自全省21个省级重点专业群团队在会上畅所欲言,将自己对学校专业群打造、发展和未来构思进行了深入展示,“今年的评审会参与面特别广,全省那么多的高职院校都加入了进来,专业群覆盖面非常广,围绕着教学质量的提升,紧扣当下经济社会的发展来进行专业群紧密对接。”贵阳市幼儿师范专科学校副校长、担任本次评审会专家翟理红对评审会点评道。 

  

评审会积极促进了贵州职教的发展 

  职业教育慢慢走向内涵式发展教育,每个省都在按照教育部部署做质量工程,专业群评审正是其中一个项目。专业群必须要紧扣产业链的发展,这是专业群评审会一直以来坚持的态度,专业群评审会的出现让学校开始对专业群、专业和核心专业的构成上进行深入思考,要去紧紧对接产业链,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优质人才,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在机制上整合资源,学校培养的专业人才要和产业链需求相结合。 

  高职人才质量提升工程省级重点专业群评审会对我省职教带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翟理红表示首先它让我们重新思考职业教育如何服务地方经济,从去年开始贵州省在这一块进行摸索,在这个过程中,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在慢慢转变,去思考教育怎样去和经济文化相对接;其次这样的专业群评审会能够去锻炼一批学校顶层设计的教育管理者,去让他们思考怎样去有效的推动学校发展,专业群的建设就是让他们去思考如何把学校管理建设做得专业,让学校发展走向新的台阶 

  让专业群更好的结合产业                             

  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分院院长担任建筑工程专业群带头人程辉认为,专业群的搭建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整合资源进行集群建设,可以提升培养人才质量这个已经无需多说,而如何让专业群更好的服务经济才是最需要去思考的。 

  程辉打了个比方,贵州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专业群是根据“四相一共”进行建立为更好地对接产业链,建筑工程专业群截取了建筑行业中的“测算建管”关键节点上相关的四个专业,主要针对施工和管理,在核心专业“建筑工程技术”的带领下,这四门专业相结合成为一个专业群,共享平台建设和师资力量,“产业链的范围是很广的,专业群里面的专业数量不能太多,但要有的放矢,专业群的构建定位要清晰明确和切合市场。” 程辉强调。 

  谈及到专业群组建的要点,贵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担任学院专业群建设顶层设计的吴学玲总结道学校在打造专业群的时候,要注重构建专业群的原则把握和对建专业群的关键把握,还有要有效的建立对专业集群的管理机制,这三点是打造专业群的关键。在大原则下专业群要外接产业链或者岗位群,内联课程体系,只有找准了外面的岗位体系,才能建牢专业群的课程体系。吴雪玲认为,在专业群打造的过程中,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缺一不可,通过课程体系才能体现专业群的集群效应,“整个专业群链条的逻辑起点不在学校而是在产业的发展和对岗位的需求上”吴学玲说;在问题导向上,要基于解决专业建设出现的问题的前提上来进行课程体系设置。吴雪玲坦诚,专业群不可能完全和产业链完全吻合,在这个过程中,只有通过岗位和岗位群才能实现学校专业群和产业链的对接,因此学校在打造学校申报的装备制造专业群的时候,就专门针对制造、维修、装调来进行人才培养和组建课程体系。 

  职教要引领产业发展 

  在最后总结上,点评起评审会上各家职校的表现时,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担任评审会专家的周杰进行了肯定“和去年比起来专家组最欣慰的是看见了今年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岗位群上,所有的学校都明确得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课程体系又成为当下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四相一共”不是口号,而是要内化的原则,周杰建议,专业集群是站立在“四相一共”,但课程体系要根据学校专业的各自特点,需要因学校专业的实际情况而异。“专业群要服务产业链和岗位群,由此来引导产业发展。”在最后周杰激情洋溢的说道“只有我们创新了产业引导了产业,我们的专业才能和产业形成一个良性的共生的体制态势,有了这样的态势,贵州的高职教育就好办了,如果我们能引导产业创新产业,我们的校企合作就好办了。”话音刚落会场立即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