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阳市学前教育宣传月主题走进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游戏--点亮快乐童年)

   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17-06-07

  为了深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营造有利于幼儿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为此,教育部决定从2012年起,将每年的520日至620日定为“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学前教育宣传活动,广泛传播科学的学前教育方法和先进的教育理念。 

  640.webp.jpg 

贵阳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靳林主持 

  2017年62日,由贵阳市教育局主办,贵阳市云岩区教育局承办,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协办的全国第六个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游戏——点亮快乐童年”的培训活动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训中心实训大楼隆重拉开帷幕。本次参训的学员有333人,主要来自贵阳市各地区的教研员、园长、骨干教师等。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训中心工作人员精细设计和安排下,紧张而有序的培训逐渐展开,贵阳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靳林紧随整个培训现场,对整个培训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张曦书记,贺永琴校长、赵雅卫副校长、翟理红副校长同时亲临培训现场,对整个培训形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实训中心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指示。 

  640.webp (1).jpg 

  贵阳幼专张曦书记、贺永琴校长接见贵阳市教育局基教处靳林副处长 

  本次“游戏——点亮快乐童年”培训活动在翟理红副校长的指导下,对整个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价值都进行了深度的研究,对每一个培训老师提出高标准和高要求,对每一个游戏的设计和组织进行了严格的选择和把关。本次培训总共分为两个篇章,一是“真游戏、真体验”、二是“聆听游戏价值、塑造教师专业成长”。 

  640.webp (2).jpg 

  贵阳幼专贺永琴校长、张曦书记、赵雅卫副校长讨论游戏课程价值 

  640.webp (3).jpg 

  贵阳幼专校领导分享学员现场游戏课程 

  640.webp (4).jpg 

  贵阳幼专翟理红副校长亲临现场指导 

  640.webp (5).jpg 

  贵阳市教育局基教处靳林副处长一行走进学员游戏体验场 

  在第一个篇章中,所有参训教师以分组、分区域、分领域的走进贵阳幼专实训大楼,以真实的身份投入真实的游戏场景,展开游戏体验。贵阳幼专培训团队共研究和准备了“移形换位”、“聪明绝顶”、“智取乒乓球”、“投壶”、“滑梯拾球”、“猫捉老鼠”等20多个游戏。游戏的种类有动商游戏、音乐游戏、智力游戏、探索性游戏、拼搭游戏、民间游戏等10余种游戏类型,所有游戏都是以幼儿角度和不同年龄段进行组织和开展。在游戏过程中,我们看到了老师们的笑容,他们时而安静时而开怀大笑,也看到了老师们在不同角色游戏中穿梭背影。每一个游戏都可以让我们真体验,每一个游戏都可以给我们真感悟,游戏带给孩子的是真快乐,而带给我们老师的不仅是一种快乐,更是快乐背后的思考,一种对游戏的敬畏、对游戏价值的崇拜和对自己专业成长的思索。 

   

  快乐游戏体验1 

   

  快乐游戏体验2 

   

  快乐游戏体验3 

   

  快乐游戏体验4 

   

  快乐游戏体验5 

   

  快乐游戏体验6 

   

  快乐游戏体验7 

   

  快乐游戏体验8 

   

  快乐游戏体验9 

   

  快乐游戏体验10 

   

  快乐游戏体验11 

   

  快乐游戏体验12 

    在培训的第二篇章中,所有学员走进贵阳幼专音乐大厅,聆听游戏的价值与真谛。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前教育系副主任赵俊以“游戏塑造教师专业”为题,进行了一场深刻、独到的游戏价值提炼主题培训。在培训中,通过对游戏价值的解读、游戏的分类、幼儿园与小学的教学形式分析、幼儿教师与游戏的重要性、游戏视频分享、学员游戏体验解读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讲解。 

   

  贵阳幼专学前教育系副主任赵俊精彩讲座 

   

  游戏讲座培训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华爱华教授说:“游戏是幼儿发展的需要,游戏是幼儿主要的学习方式,游戏是可持续学习的基础,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 

  总之,游戏不仅仅给予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也给孩子带来一个学习与成长的童年,是游戏培育了会学习的儿童,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也正是幼儿园教育的立场与原则。在本次培训会的结束时,贵阳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靳林总结时说:“作为幼教工作者的我们,今天走进贵阳幼专,通过站在孩子的角度玩真游戏,悟真体验、品游戏与教师专业成长之道,让我们所有人为游戏而敬畏,游戏带给孩子的是快乐,带给教师的是专业与成长……” 

   

  游戏大挑战 

  在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教育部党组成员郑富芝强调:“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呼唤科学的保育教育。科学保教与加快普及同等重要,今年宣传月主题定为“游戏——点亮快乐童年”,就是要在全社会树立尊重儿童、尊重规律的理念,引导社会充分认识游戏是幼儿的天性,是幼儿特有的生活和学习方式,也是幼儿的基本权利,家长和幼儿园应当创造充足的机会和条件,鼓励和支持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扭转当前存在的重知识轻游戏、成人干预、“导演”幼儿游戏、用电子游戏产品替代玩教具等违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的现象……” 

   

  争锋相对乐翻天 

   

  贵阳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靳林作培训总结发言 

    本次贵阳市学前教育教育宣传月主题“游戏——点亮快乐童年”培训活动走进贵阳幼专,让我们感受到了贵阳市学前教育发展的欣欣向荣,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本次培训不仅要“点亮孩子的童年”,更要启迪教师的智慧,重塑教师的专业发展,为贵阳市学前教育的发展点亮一盏长明之灯,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健康、快乐的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