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州医科大学当临床医学生遇上大数据:随时上手操作 毕业已是“熟练工”

   贵州医科大学    2017-05-11

  2016年10月,全国首家大数据智慧医教实验室在贵州医科大学落地,覆盖了14门临床学科,助力培养临床医生。投入使用仅8个月,贵州医科大学智慧医教临床技能中心使用率就位居全国前列,相比全国临床技能中心使用率平均每年不足1000人次的数据,峰值时,贵州医科大学智慧医教临床技能中心每天约有900人进行实训。数据背后,是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情景教学、智能仿真教学、演示投影等模式,让学生在掌握操作流程的基础上,磨练“手感”成为“熟练工”。 

   

贵州医科大学学生正在智慧医教中心模拟操作插管  

  智能设备模拟手术实感,大数据助力纠错反馈机制 

  走进智慧医教中心,可以发现从灯光、温度、窗帘等小细节,到仿真模拟操作机等大硬件设施,都做到了智能一体化,一间教室可以完成多种教学功能。新型智能设备通过还原动阻力,模拟真实手术中各种操作带来的不同“手感”,如果操作中出现了致命错误,不仅器官会流血,“病人”还会发出痛苦的声音。 

  在新型智能设备的多种功能中,纠错反馈机制最受学生好评。“过去在模型上做静脉穿刺等实验,很难判断自己的操作是否有问题,现在智慧设施能够一键评分,找出错误点。”贵州医科大学2014级学生晏红告诉记者,当出现致命错误、带来严重安全隐患时,系统会自动扣50分;如果手术前未与病人沟通、询问病史、明确医嘱,也会有相应程度的扣分。现在,晏红常常“泡”在技能中心:“以前上实践课,只能看老师操作,现在有了智慧医教实验中心,随时都有自己动手的机会。” 

 

  通过在线自主技能训练,学生能够牢记手术操作流程 

  通过在线自主技能训练,晏红记熟了手术流程,顺利通过考试,进入到开放训练实验室中,可以模拟进行胸穿术、腹穿术、腰穿术、骨穿术、无菌术、导尿术、鼻饲术、动静脉穿刺、洗胃术等多项基本手术。听语音提示,感受操作时阻力带来的手感变化,根据纠错反馈强化练习,晏红收获满满:“上个星期,我第一次上手术台就成功完成了腰穿术,还得感谢纠错反馈功能。” 

  大数据突破设备限制,“送医下乡”只需一副眼镜 

  在传统的临床教学中,CT扫描仪价格昂贵,只有少部分医科大学临床实践中心才拥有供学生实践的仪器,这让贵州医科大学的师生羡慕不已。如今,采用了大数据技术,智慧医教打破了传统难有实践机会的项目。只需仿真模拟设备、平板电脑和投影仪,就可模拟CT检查过程。一旁的电脑还能及时收到推送的CT片,可以一次性完成CT描述、读图、写病情报告训练。这项突破让学生和各界参加培训人员称赞不已:“现在去医院给病人做CT也能信手拈来了。” 

  贵州医科大学智慧医教中心超高的使用率背后,是开放的胸怀。“除了满足日常教学需求,向学生开放技能中心之外,还有不少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青年医生、住培生、研究生及各种社会医疗组织来此接受培训。”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学院院长刘健说,智慧医教中心的核心理念是缓解省属医科大学教师少,学生多,学生动手机会少的问题,同时也希望能够更好帮助社会各界培养优秀医生人才。 

   
  智慧医教中心让教学更直观 

  “智慧医教中心的核心理念是缓解省属医科大学教师少,学生多,学生动手机会少的问题。”贵州医科大学临床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发认为,省属医科大学招生名额多,教师少,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人均享受到的教学资源少,容易产生学生高分低能的结果。从贵州医科大学智慧医教中心的使用情况看,不仅能够有效缓解本校人才培养问题,还能为贵州临床医生培训做出应有的贡献。 

  目前,贵州还有不少基层百姓难以享受到高水准医疗。为了更好服务基层,贵州医科大学利用AR技术把智慧医教中心“搬”到基层。“戴上AR眼镜,屏幕上的画面就是我的主观视角。”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林昌虎说,贵州医科大学计划将常用训练器材以医疗车的形式开到基层医院,供基层医务人员学习。“假如遇到操作难度较高的手术,可以戴上AR眼镜,远程请我校专家指导手术;或通过显示屏,观看学习专家手术操作。”林昌虎说起送医下乡信心满满:“比以往的模式更直观,更能节约基层病人的时间和金钱,也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了更直观的学习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