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党建+产业+教育--黔东南职院精准帮扶助推长滩村决胜脱贫攻坚

   黔东南职院    2017-05-11

  “这下可太好了!有各级组织部门和职院帮扶支持我们发展,算是给我们全村1100多群众吃了个定心丸,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主任刘跃明从对口帮扶协议签字现场走出来,脸上洋溢着喜悦和兴奋。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恩莲

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文祥

  由黔东南州委组织部安排,经多次深入调研和校村对接,5月9日下午,黔东南民族职院与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对口帮扶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学校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中组部驻台江帮扶队队员常健、范士鹤、谢洪波及老屯乡党委政府领导出席签字仪式,州委组织部部长马磊、常务副部长周文锋参加了活动。

黔东南职院与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对口帮扶框架协议签字仪式现场

  “长滩村有7个村民小组280多户,在家务农群众800余人,党员52名,从2015年探索实施“十户一体”管理模式:即每10户左右推荐一名户长,开展“富带贫、党带群、强带弱”抱团脱贫致富。经过对“十户一体”模式对比实践,重点推党建扶贫,每月10号开展党员学习,每个党员承诺10件实事,村里实行10条公约,在扶智扶志上下功夫,解决群众的脱贫能力问题,通过发展农文旅一体化产业扶贫,让帮扶产业更具张力。”中组部组织二局办公室副主任挂帮老屯乡党委副书记常健谈起长滩村如数家珍,对长滩村脱贫致富信心满满。他说:“职院利用传播农业科学实用技术的资源优势,从务实、创新、管用的层面制定了学校帮扶总体工作方案,由书记、院长亲自挂帅,选派科技专家及教授组成种养殖、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电子商务、规划设计等五个服务工作组和铸勤督查督办工作组,把科技实训‘直通车’开到田间地头,讲政治、作风实、水平高,让我们长滩村群众很受鼓舞。”

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三编室副主任谢洪波

中组部组织二局办公室副主任挂帮老屯乡党委副书记常健

中组部组织二局一处副处长范士鹤

  “我们排羊乡排羊村等几个交通区位比较好的村可以与学校开展校社合作,由村合作社为学校食堂提供原生态,无公害食材,让村民数钱数得笑呵呵。”“我们台拱镇登交村、红阳村等可以作为学生实习的基地,通过学生和社员的互动,亲力亲为,既实现了体验和利益的双赢,又使老百姓开启了科学致富新理念,也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中组部组织二局一处副处长挂帮排羊乡党委副书记范士鹤和中组部党建读物出版社三编室副主任挂帮台拱镇党委副书记谢洪波先后结合所帮扶乡镇的实际提出了帮扶合作思路。

  “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州委组织部长马磊在诠释了陈敏尔书记在贵州省第十二党代会所作报告中提出的我省扶贫攻坚总动员,吹响我省消灭贫困的冲锋号。他要求学校,把决胜脱贫攻坚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点,发挥人才和技术优势,创新帮扶工作方式方法,强化对长滩村贫困群众的种养殖技术、民族工艺品制作技术和旅游人才培训,全力服务长滩村,快速脱贫奔富路。

  “作为民族贫困地区高职院校,黔东南职院有80%的学生来自农村,学校列为精准扶贫和资助对象的学生近5000人,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人才技术皆关键,扶贫扶智乃战略,抓好校内精准扶贫,全力帮扶长滩村,为全州同步小康助力添彩”。这是学院党委助力脱贫攻坚的共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