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贵阳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贵阳学院    2016-12-22

  2016年12月16日下午,贵阳学院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张年举主持,周贵发副校长进行了传达,辅导员代表、专家和总支书记代表在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副书记张年举、校长毛有碧发表了书面讲话,党委书记蒙秋明对学习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和如何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在家副校长谷丽应、焦艳、赵福菓出席了大会,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曾何同志在主席台就坐。

  大会首先表决通过了修订后的《贵阳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章程》,并选举张年举副书记为我校新一届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选举产生了副会长、秘书长等机构成员。

  在随后的经验交流会上,辅导员代表杨媛就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有仁爱之心进行了发言,专家代表周术槐就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与教育者的责任进行了发言,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总支书记杨方旭就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创新进行了发言,文化传媒学院总支书记吴凌就利用传统文化资源,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发言,城乡建设与规划学院党总支书记梁书林就加强“两学一做”,发挥党员作用进行了发言。

  副校长周贵发传达了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此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规格高,史无前例,表明了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希望各部门、思政工作者要深入领会,自觉用讲话的精神指导工作。

  党委副书记张年举就进一步抓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书面发言。他说,这次会议是在陈敏尔书记来校调研,学校上下正在以“知行合一,为建设一流学院而奋斗”的氛围下召开的。是学习会、总结会,也是经验交流会,更是动员会。他从加强思想引领、树立大思政理念、坚持立身之本、履行主体责任、打造精品工程、发挥协会作用和诵读经典作品等七个方面对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布置。

  校长毛有碧作了主题为“思政工作是教育教学的题中之义”的书面发言。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首先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三个根本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是指导做好新形式下高校思政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毛校长同时指出,思政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高等学校的职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高校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围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做好人的工作;教书和育人要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等等。思政工作要坚持实现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思政工作要渗透到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去,促进学校强本争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工作。希望研究会以此次年会为新契机,进一步提高广大成员的学术研究水平,在理论研究的同时,加强自身建设,在大学生思想教育、学校决策咨询和思想政治工作指导等方面发挥作用。召开年会要形成惯例,要虚工实做,通过理论研究把思政工作做出实效来。

  党委书记蒙秋明以“贯彻习近平讲话精神依法说理努力营造‘既有制度,又有温度’的校园文化环境”为主题,对我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要求:切实学习领悟总书记讲话的精神实质,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切实推进依法治校,广大师生要懂法、信法,特别是全校教师要带头遵守校规,做学校规章制度的维护者,提高依法治校的水平;全校教职工都要关心思想政治工作,做好说理工作,要在依法基础之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我们始终要牢记和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贵阳学院、怎样办好贵阳学院、为谁办贵阳学院”这样一些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增强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当前的“两学一做”结合起来,坚持法律优先和正当程序原则,努力营造既有制度,又有温度的良好环境。

  张年举副书记在总结时强调:一是高度重视,及时传达今天的会议精神。按照学校《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的通知》精神,各党总支要立即召开会议,向全体干部职工及时传达,抓好落实。二是要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树立大思政理念。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各方面,贯穿于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完善统一领导、权责明晰、齐抓共管、分工明确、运转有序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三是要狠抓落实,务求实效。结合学校实际和学风建设,在大学生开展经典诵读经活动。老师作必要的解读和引导,每个学期举办2—3场专题讲座,形成良好的学风。要建立思想政治工作考评机制,使思想政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出席此次大会的还有各学院总支书记、副科级以上干部、专职辅导员、班主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