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看病险”需要医生严肃对待
2013-09-30 10:05:00

  正是夏秋交替时节,很多孩子感冒了。记者的孩子也因为得了肺炎去一家三甲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儿科进行治疗。但在医院发生了一点“意外”、医生因为失职造成处方剂量超过三倍,更让人气愤的是,医生对失职行为的毫不在意,对患者无任何解释与歉意,实在令人担忧。

  此番遭遇,估计很多人都感同身受并心有余悸,所以在新闻后面的跟帖中,才有不少人说“这算什么”、“大惊小怪”的惊叹,也才有“良心坏了”这样的愤怒。一起“差点酿成的医疗事故”,所暴露出的医德和内部管理的问题,不能不引起外界的高度重视。

  借助于当事人的特殊身份,使得这一心路历程让更多的人知悉,这样的效应不亚于“某长看病”之后的轰动。看病难、看病贵需要正视,“看病险”更不能等闲视之。医院并不是“包治百病”之处,医生也不是神仙,保证不了不犯一点错,但起码的责任心,以及犯错之后应有的道歉态度,却是最不应忽视之处。犯错后没有向患者道歉的态度,令人感到愤怒和不解。按理说,在生命和健康面前,无论什么理由都没法为犯错开脱,假若对犯错没有畏惧之态,没有敬畏之心,没有愧疚之意,患者的权利就得不到保障。

  解放军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的“中国医学误诊文献数据库”显示,我国医院文献报道的总体误诊率约为27.8%,与国际水平30%基本相当。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2009年发表文章《医生的诊断有三成是误诊》,据他介绍,如果在门诊看病,误诊率是50%,如果住院,误诊率仍然有30%。究其原因,虽然有医疗水平的限制,医生业务能力的高低,检查结果的误导和患者提供的信息有误等客观因素,但其间更有医生职业道德低下,对患者极不负责的主观原因所致。

  时下的问题,不在误诊,而在于医疗机构和医生对待误诊的态度。别人的痛苦,是因你的过错而起,这个时候,真诚的道歉与合理的赔偿是弥补别人痛苦,取得谅解的最好办法。从道义上讲,认真诊断了还是发生误诊,都应当勇于承担责任并表达歉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6-02-26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