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大行动给力贵州实体经济
2013-08-28 17:29:00

                                                         服务企业提升效能

                                                     六大行动给力贵州实体经济

  8月15日,记者从服务企业效能六大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为了提升服务企业效能,贵州省启动了“百名厅局长进企业”、“‘两减两从’松绑让利”、“百位专家进企业‘会诊开方’”、“百位民营企业家‘东行取经’”、“千户企业问卷大调查”、“五症问责”六大专项行动服务实体经济。

  目前,六大专项活动有序推进,逐步深入,活动效果初步显现,关心企业、服务基层的浓厚氛围正在全省上下逐渐形成。

  服务企业厅局长“先行”

  沉下去,办实事。由贵州省发改委牵头的“百名厅局长进企业专项行动”率先启动,拉开了贵州省服务企业效能大提升专项行动的序幕。

  近期,贵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等13个单位共26名厅局长分三批相继赴遵义、黔南、六盘水调研帮扶,现场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项目推进和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由贵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资委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兵分两路赴赤水市、仁怀市、桐梓县、汇川区以及红花岗区,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对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现场办公。由省发改委、省交通运输厅、省投资促进局等单位组成的调研组分别来到瓮安县、龙里县和都匀市、独山县,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和建设工地,详细了解企业面临的问题、困难和诉求。

  “会诊开方”一企一策

  贵州省经信委组织实施的“百位专家进企业‘会诊开方’专项行动”吸引了专家踊跃报名,积极参与。

  据了解,原计划组织100名专家进入100家企业,来自省内外的300名专家学者积极报名参与,经过筛选对接,确定组织128名专家深入120户企业,进行“现场把脉、会诊开方”,帮助企业梳理分析在战略定位、产品设计、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品牌建设、投资融资、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一企一策”研究提出对策措施,促进企业转变发展理念、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创新能力、提速增效。

  截至8月15日,128名专家组成的10个服务团队已有4个组先期出发到贵阳、遵义、毕节、安顺相关企业深入现场研讨、走访调研、问诊把脉。8月18日起,其他6个组也陆续全部深入企业展开服务活动。

  “东行取经”民企踊跃

  7月初,贵州省民营经济局组织召开专题会,具体安排部署“东行取经”学习活动,组织我省民营企业家到上海、江苏、浙江等东部发达地区“取真经”、“修正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发挥民营企业活跃经济、增加就业、稳定社会的主力军作用。

  “活动内容丰富,有集中培训,有实地考察,这样的机会不能错过”。“东行取经”活动引起了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省内知名民营企业的热烈关注。截至目前,已有宏立城、老干妈、神奇集团等150余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总裁报名参加。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不能错过这样的好机会。

  据介绍,原计划考察学习活动分2期开展,每期50人,因报名的企业家人数超过预定计划,省经信委、省民营经济局决定增加1期学习考察活动,每期安排省经信委5名处长跟组跟班,扎实为民营企业家做好服务,真正做到学有所获。

  “两减两从”初见成效

  为了提升行政效能,围绕减政、减负、优惠从高、收费从低“两减两从”内容,省法制办对2013年度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集中清理。

  贵州省法制办会同相关部门完成对省直单位的行政许可、非许可审批事项的逐项审查,对近60项行政审批事项、30余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达成了取消、下放、合并、转变管理方式的一致意见。据了解,已审查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减少了50%以上。

  千户调查“五症问责”

  7月下旬,随着全贵州省各级政府服务企业质量及企业对政府服务需求千户企业大调查工作正式启动,省统计局组织全省500余名统计调查人员历时3天展开入户调查,调查包括企业基本情况、企业对政府部门服务质量的满意度评价、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企业意见和建议等四个方面的内容。

  据介绍,9个市(州)和2个省管试点县统计局已于8月6日前将密封后的千户企业调查问卷报送省统计局资料管理中心。此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1300份,样本覆盖了全省大、中、小、微企业,同时在行业和地区分布上具有代表性。目前,千户企业调查问卷数据处理程序已编制完成,省统计局正组织人员对调查问卷进行录入和分析。

  贵州省监察厅借助省统计局企业调查问卷登载等方式,设立并向社会公布对服务企业效能问题的信函投诉、网络投诉、电话投诉途径,重点对“庸”、“懒”、“散”、“慢”、“浮”等五个问题进行问责,将各级政务中心服务企业的效能列入监察重点和考核内容。目前,省监察厅对上半年省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显示的异常情况正逐项排查,督促整改,并将适时公布一些典型案例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